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两个先行”中奋力打造 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发布时间:2022-12-30 09:51:53

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我们似乎习惯用平视的角度去观察周遭的一切。如果换个视角,从空中俯瞰今日的拱墅,你会发现一幅璀璨夺目的画卷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一定是最先被关注到的,享誉全球的地标拱宸桥、吸睛无数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小河公园、浓缩运河文旅精华的上塘古运河景区串珠成线;杭钢半山基地上空飘浮的“两朵云”,为数字新城日新月异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夜色下大武林商圈与新天地商圈的霓虹南北呼应,各大商圈交相辉映,让时尚成为拱墅亮眼的标识。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当前,拱墅区提出要在“两个先行”中奋力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努力为省委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市委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拱墅力量。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绘就时尚繁华新篇章

拱墅区通过出台两轮助企纾困累进政策,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降本85.5亿元,兑付政府补助补贴资金10.3亿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56.9亿元,市场主体实现正增长,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区重点经济指标均实现V型反转。武林路女人街顺利开街,通过实施“一月一主题”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综合消费券1.7亿元。稳住了消费“基本盘”,1-11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6.1亿元、增长1.8%,总量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拱墅区将对标党的二十大“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新要求,全力打造商圈矩阵,坚决扛起全省消费第一区担当。

拱墅区将以大武林商圈为龙头,推动新天地、运河商圈等重塑提升、协同发展,加快和平商圈建设招商,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群,形成南北呼应、东西互动的区域商圈矩阵格局,擦亮商贸第一区金字招牌。加快恒隆广场、杭州中心、嘉里数创港等新型消费项目建设,推动运河财富小镇、汇金国际、武林金融集聚区等金融平台整合提升。

持续开展“迎亚运·武林消费季”等重大促消费活动,不断推动消费提振、社零增长。系统谋划商圈业态提升,大力发展新消费、新金融、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加快形成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绘就时尚繁华新篇章。

主攻四大主导产业,努力开辟制胜新赛道

拱墅区通过统筹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全区呈现动能活力加快转换的强劲势头。落地电竞三巨头等重大项目43个,投用美团杭州总部等重大项目22个,开工国贸云商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1-11月,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67.5亿元、增长9.7%,制造业投资增长16.7%。设立楼宇安商指数,推动街道、平台力量聚焦到促进安商稳商上,累计承接1000万元以上企业裂变项目339个。

下一步,拱墅区将对标党的二十大“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要求,主攻“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竞文娱、新制造”主导产业,努力开辟制胜新赛道。

接下来,拱墅区将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依托“两朵云”超大规模算力中心,紧盯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三大细分赛道,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强化半山生命健康谷、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等“一谷四园”平台支撑,力争全年生命健康产业营收增长8%、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10%。着力释放“电竞入亚”红利,持续放大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龙头企业产业链带动效应,力争全年电竞文娱产业营收增长15%。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需求,不断扩大新制造产业规模,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完善引才矩阵,打响人才国际化品牌,全力打造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

民生实事成绩亮眼,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

拱墅区高质量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成功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通过积极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在全省首推“阳光安养”家庭联合式托养模式,入选浙江省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区,全国婴幼儿照护示范区顺利授牌;省标准化学校、省等级幼儿园覆盖率均达到100%,教育工作业绩位居全省第一;“二次供水改造”与“一老一小”共同荣获全市“公述民评”电视问政五星好评;全面建成3个亚运竞赛场馆,拱墅运河体育公园荣获国家“鲁班奖”、杭州电竞中心喜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下一步,拱墅区将对标党的二十大“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新要求,着力深化大运河幸福家园建设,让辖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拱墅区将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全力推进片区式、街区式服务空间建设,打造示范点不少于6个。扎实推进27个省市级未来社区建设,全面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行动计划,实施旧改项目52个。加快回迁安置步伐,确保全年竣工安置房项目15个,回迁安置2260户。加装电梯要应加尽加、形成声势,学前托管要规范有序、一社一点。

全面启动新一轮名校集团化建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新华国际医院建设。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加强困难群体兜底帮扶,完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不断构建社区大照护体系。

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有效提升社会智治水平

拱墅区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提升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基层智治大脑入选省数字化改革“最强大脑”,“视频监控AI分析模型”入选全省首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拱墅区被认定为《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国际标准编制单位。“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一支队伍管执法”等3项制度全市首创、全省领先。

下一步,拱墅区将对标党的二十大“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城市运行更安全、治理更高效。

拱墅区将深化“1612”与“141”体系贯通,加快基层智治系统建设,迭代升级“一老一小”“红旗班”、数字就业等应用场景,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各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除险保安提档进位,牢牢守住公共安全底线。推进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专项攻坚行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着力构建良好信访生态,力争“无信访积案区”创建连冠。高质量推进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全域加快商务社区建设,打造“一站式、一体化、一条龙”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地、经济干部培养实训地、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地。

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持续擦亮运河文化璀璨底色

拱墅区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不断提升大运河拱墅段的首位度和辨识度。推进“上塘古运河景区”等14个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大运河文化入选全省首批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扎实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了小河公园、大运河紫檀博物馆等运河文化新地标,成功入选省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市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非遗保护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一。扎实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天地街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深入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十大行动,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牌迎检工作,“拱墅优礼”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公羊会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下一步,拱墅区将对标党的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要求,坚持把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作为拱墅的必答题,不断提升拱墅文化软实力和运河文化影响力,持续擦亮“运河明珠”成色。

拱墅区将紧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验收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拱墅段)专项规划,持续做好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富义仓等遗产点提升,统筹推进生态廊道、绿地公园、历史街区、水岸互动等项目,着力提升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拱墅段的首位度、辨识度、集成度。深入落实数字文化发展战略,不断壮大数字内容、现代演艺、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产业。实施好“三个100”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积极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持续讲好拱墅故事、传播拱墅声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壮大“武林大妈”“拱宸大伯”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持续推进“拱墅优礼”文明新实践,全力助推杭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拱墅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使命、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两个先行”中奋力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华炜 李彩华 柳景春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