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30个乡村收到药品 驻村医生冯奇:村里500多位老人有了退烧药药品保障
发布时间:2022-12-30 09:50:51

在杭州正面抗击疫情的“战斗”里,橙柿互动发起了“橙柿药箱”大型城市爱心行动,目前已经在全省范围内的数百个住宅小区、产业园、办公楼宇等上线“橙柿药箱”,协助居民完成余药共享,以药换药,让每一粒药品都能更好发挥作用。

通过“橙柿药箱”,多个街道、社区、残疾人之家获得老百姓大药房、天天好大药房、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浙江检捷购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社会组织、热心橙友捐赠的医疗物资,以保障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失能失智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需求。

昨天下午,“橙柿药箱”继续走进社区村镇,将药品带进转塘街道美院社区、紫阳街道候潮门社区、上城区与西湖区各个残疾人之家、临安区於潜镇等地。

30个乡村收到布洛芬

优先考虑偏远山区的居民

12月29日,“橙柿药箱”走进临安区於潜镇,将30瓶共3000片来自老百姓大药房捐赠的布洛芬送进於潜镇卫生院。

於潜镇卫生院副院长程武康说,这一批药,将下放给於潜镇30个乡村,药品将在每村家庭医生的指导下,按需提供给村里的特殊群体(高龄、独居、孤寡、空巢的老年人及残疾人)。

据程副院长介绍,此前在这批“橙柿药箱”到来之前,临安区卫生局曾下发过一批退烧药物,镇卫生院会根据村医务室的上报情况,按需分配。

如今“橙柿药箱”提供的这一批药物,程副院长表示将为双坑村、古竺村、潜东村等距离镇卫生院十几公里车程的偏远山村优先提供,为偏远山区的居民,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的用药保障添砖加瓦。

驻村家庭医生冯奇开药有底气了

下午4点,当联系上驻村家庭医生冯奇时,他正在於潜人民医院的放射科准备做CT。

“今天忙完了,身体实在有些不舒服,赶紧抽空出来照个CT。”据冯奇所说,他已经阳了好几天了,因为村里缺少医生,他只能发着烧坚持坐诊。

“这几天的下午一点到两点我都会去村卫生院值班,虽然有点坚持不住,但是一想到村里还有病人需要配药,打起精神也要去值班。”

冯奇介绍说,村里有一些居民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药基本上都在他这里配,如果村卫生院不开门,又急需相应的慢性药物,老百姓想要配药也是一件麻烦事。

“好在慢性疾病的药比较充足,只要我还在值班,老百姓都能配到。”冯奇说,“橙柿药箱”的到来也缓解了他心中的焦虑,这批退烧药让村里的500多位老人有了药品保障,他开药有底气了。

上马塍社区:

药品充足让我们有信心守护好

社区居民的健康

西湖区西溪街道上马塍社区的“橙柿药箱”里多了一批布洛芬片。在上马塍社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就有500多位,前不久,社区刚刚给辖区内的高龄独居老人发放了暖心包,包里除了抗原、口罩,还有一张带有上马塍社区独有年味的“福”字。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湖区文化馆的老师们来给居民写“福”字、送“福”字,是社区的传统,但今年情况特殊,为了减少居民出现阳性,就没有通知居民参加,而是通过社区,把这份温暖传递给高龄独居老人。

面对疫情,独居老人群体更需要得到充满温情的照护。在上门排摸时,社区也能更准确、更有温度地掌握老人情况,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及时地为老人提供帮助。社区书记沈靖表示,在发放暖心包的过程中,老人在生活上的需求、个人的身体情况等,社区都会进行备案,而对于特殊群体,例如卧病在床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专业的工作人员除了了解生理方面的健康外,还会观察其心理状态,并进行合理地疏导。

“药品充足让我们更有底气地保障居民们的健康生活。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加强辖区特殊群体摸排工作,切实守护好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真正做到送祝福送防护两不误!”

涌金门社区:

遇到老人发烧紧急情况也不慌了

随着“橙柿药箱”在涌金门社区上线,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在保障居民身体健康方面,有了更充实的保障。

社区是居民的坚实后盾,为了让“阴”着的居民保持健康,让“阳”了的居民尽快恢复,涌金门社区“王志林”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志林调动志愿者成立应急小分队,开展提供给社区“一老一小”等特殊人群的暖心服务。

这段时间,王志林与志愿者们都在扮演采购员、配送员的角色,一些独居老人“阳”了,他们就让老人列出清单,再去超市、菜场进行采购,配送上门。有的独居老人不敢出门怕感染,在家又很无聊,王志林就主动抽出空余时间,保证自己健康的同时上门给老人维修家用电器,顺便与老人聊聊天、谈谈心,让老人开心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每一位老人的心理状况。

现在“橙柿药箱”上线,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遇到老人发烧等紧急情况,心里也不慌了。

“手里有药,心里不慌”,如果还有街道社区急需药品,欢迎和橙柿直通车联系,携手共建“橙柿药箱”,为社区居民提供药品保障,共抗疫情。

联系方式:下载橙柿互动—首页点击橙友圈—吐槽求助论坛留言,说明您是哪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橙柿直通车记者将会与您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见习记者 林叶杨 通讯员 朱丽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