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城分局:生态为先,建设独具韵味的 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
发布时间:2022-12-29 09:07:17

作为“护航”杭州核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资源要素保障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城分局将2022年度的关键词提炼为“绿色、发展”。融汇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这一内容的相关表述,上城分局已理清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路线图”。日前,本报记者对话上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志芳。

杭州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您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是什么?

戴志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杭州日报:围绕这一关键表述,上城分局接下来将在哪方面重点发力?

戴志芳:一是深耕细作城市规划设计。围绕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目标定位,我们科学开展上城区概念性战略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精准定位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要素,以前瞻性、全局性思维推进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

二是集约节约做好要素保障。近年来,上城注重立体转换,用活地下空间,运用上盖、立体、综合等开发模式,已完成地下公共空间开发140余万平方米,如七堡地铁上盖项目,通过地上地下一体化设计,使居住、商业、办公等功能与地铁列车场库、车站融为一体,典型经验获全国推广。紧盯产业转型、民生短板补齐,上城分局目前已排摸全区低效工业用地近4000亩,结合空间数据形成低效工业用地“一张图”,为推动低效用地整治提升提供有力支撑。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借助老旧小区微更新及未来社区建设,引导社区盘活闲置资源,业态转变升级,补足社区医疗、养老、教育、文体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缺口,不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最大限度激活空间发展活力。

三是坚决守牢城市生态红线。耕地、林地、草地、湿地保护从严从紧,今年上城设立了区、街道、村(社)各级田长25名、林长418名、警长14名,安装铁塔高位探头8个,不断加大卫片图斑整改落实,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全面实现资源生态保护“人防+技防”全天候监管模式。接下来,上城分局将持续推进“田长+林长+警长”三长制工作落实,有效探索“1+2+N”(林长制为核心牵引+林业部门专业监管、城管部门专项执法+警长辅助、环保监管、监察监督、税务参与等)林业“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积极践行生态文明之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杨军 冯志欢 陈苏瑶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