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打造世界一流国际大都市的底气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2022-12-28 10:02:31

每日商报讯 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杭州数字化治理指数超越北上广深四大传统一线城市,位列全国第一;入选中国民企500强企业,连续20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科技集群创新指数升至全球第14位……杭州在一份份靓丽的成绩下,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现在,杭州定下了明确的目标。12月26日,杭州召开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决定》。

这次全会展示了杭州的雄心。

会议对杭州的前景做了明确的谋划: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

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对杭州人们来说早就心心念念。早在今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杭州首次明确提出要“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取跻身国内一线城市、全球城市第一方阵”目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说,杭州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千百年来,历代先贤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治水营城,成就了人间天堂之美誉。让我们感怀至深、铭刻在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知之深、爱之切,指出人间天堂是历史留给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明确要求杭州“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

杭州人民从来都是务实的,提出这个目标,杭州是有底气的。

目前杭州已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3家。研发经费投入占比从2012年的2.9%提高到3.6%,已经达到创新型国家研发投入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5万件,全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62件,均居省会城市第一位。

杭州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大科学装置双双实现了零的突破。现有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大科学装置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5家,10个省实验室,杭州占了7家。当前,杭州正举全市之力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目前城西科创大走廊已经集聚了全省超过60%国家科技奖、超过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过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已成为最具吸引力和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和创业沃土。

杭州上市公司从2012年的98家增至273家,数量和总市值都居全国第四位。36家企业上榜“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19年蝉联全国第一位。连续三年在全国工商联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排名第一,并获“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才,杭州都有未来成为世界一流大都市的底气,而更大的底气则是杭州人民吃苦耐劳,勇于开拓,自强不息,勇当弄潮儿的新时代精神,以及时代赋予杭州人的使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