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点亮幸福杭州美好生活:亚运场馆惠民 发掘“金角银边” 深化体教融合 提升数智体育
发布时间:2022-12-28 10:02:14

杭州日报讯 体育是凝聚人心、点亮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更是开启“两个先行”实践新征程的关键钥匙。过去的一年,杭州市体育局坚持以公共体育服务优化升级和打造赛事之城等改革创新举措,引领杭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体育力量。

亚运场馆惠民先行,实现亚运场馆社会效应最大化

“今晚可以预约羽毛球场地吗?”“明天乒乓球场地还有吗?”今年5月25日,杭州体育馆正式恢复对外开放,第一时间就成为了杭州市民中最热门的体育场馆之一。作为亚运会拳击和亚残运会硬地滚球比赛场馆,杭州体育馆自完成闭馆改造后,就经常接到市民预约咨询电话。在亚运会延期的大背景下,场馆方面迅速将工作重点从赛事筹备转移到对外开放。14片乒乓球场免费使用,4片壁球场和6片羽毛球场低收费,真正实现“惠馆于民”,回馈社会。

为了更好地实现亚运红利普惠共享,确保亚运场馆赛前惠民开放工作顺利推进,杭州市体育局制定落实了《杭州市亚运场馆综合利用总体方案》,推出《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坚持“以人为本、数字赋能、因地制宜、公益开放”原则,优化全民健身场馆服务,实现亚运场馆社会效应最大化。

目前,全市41家亚运场馆已全面实现惠民开放。除了常态化开展亚运项目体验、公益培训、专业教学、赛事活动、亚运文化展等特色开放运营活动外,部分场馆还同步向周边市民开放停车场等设施,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将场馆的功能性最大化。对杭州亚运场馆赛前的惠民开放举措,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在杭州调研时也予以了高度赞赏。

发掘城市空间的“金角银边”,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

为了因地制宜推进群众身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杭州功能性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杭州市体育局制定了《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通过利用桥下空间、楼顶、公园和滨水绿道等不同类型的城市“金角银边”,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的日常运动需求。

今年11月,杭州市首场在嵌入式体育场地举办的街头篮球赛在拱墅区东新街道新天地时光公园三人制篮球场举行,也为杭州今后进一步创新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优化体育设施布局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据统计,2022年,全市新建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308处,“三大球”、“三小球”、门球等7类场地2243片、78.9万平方米,体育场地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2022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预计增至2.6平方米以上。

同时,杭州市体育局扎实推进“三万行动”(开展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万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村)、万片全民健身场地低免开放专项行动),丰富群众体育活动,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

省运赛场再创历史新高,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持续出彩

在前不久结束的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杭州代表团稳居金牌、奖牌、总分三个排名第一,均创历史新高。同时,还被授予“第十七届省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和“2018-2021年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市级)”。

卫冕省运会冠军、稳居“三个第一”的背后,离不开杭州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上的不断建设创新。今年以来,通过“奥运争光计划”和“亚运争光”保障计划,杭州市体育局积极做好重点项目运动员培养工作,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和体育人才梯队建设。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承办第十七届省运会冰球、花样滑冰赛事,组织参加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竞赛,会同市教育局举办市阳光体育竞赛28项赛事。在本届省运会上涌现出的未来之星们,今后将通过人才输送通道,在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以及各职业俱乐部、国内重点高校等各个平台崭露头角。

此外,今年杭州还成功创建了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浙江杭州女足以2022年女甲联赛冠军的身份冲超成功,杭州U17女足获得了中国青少年联赛亚军,为杭州三大球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州健儿将积极备战训练,为这场家门口的亚运赛事蓄力,铆足劲头赛出属于杭州健儿的气魄和水平,为国家争光、为家乡添彩。

提升体育服务数智化水平,破解百姓“健身去哪儿”难题

在杭州,市民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手机端实现体育场馆查询、路线导航、场地预约、费用支付以及各种赛事培训报名、证书下载等相关功能。早在2018 年,杭州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体育数据仓、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成为杭州数字体育改革工作的重点。

今年以来,杭州市体育局积极打造“亚运场馆在线”,重点解决百姓“健身去哪儿”难题,以群众参与满意度为衡量标准,首创穿透以亚运场馆为主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优化场馆管理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场馆预订、导航、线上培训等便捷体验。平台现已入驻224家体育场馆(亚运场馆41家),涉及运动项目38个,累计产生订单45万笔、参与健身615万人次。

为了提升体育服务数智化水平,持续优化场馆管理,杭州市体育局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升场馆管理水平。同时,打造线上赛“精品赛道”项目,探索线上开展非聚集大型群众赛事,提高体育公共设施利用率。其中西湖玫瑰跑结合NFC打卡作为首批试点赛道开展活动,“精品赛道”项目也入选2022年全省体育数字化试点“户外运动”版块,着力打造杭州城市侧线上赛供给的优质平台。

链接

数说杭州体育2022

今年以来,全市共梳理上线低免开放体育场地11933片,13种专业体育项目课程进校园11645课时,服务学生23万人次。发放“全民健身迎亚运”大礼包(体育消费券)430万元,有力调动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期间,杭州市共派出1600 余名运动员参加竞技体育类及冬季体育类30个大项828个小项的比赛,共收获了288.25金216银169.25铜,共673.5枚奖牌,团体总分6581.75,稳居金牌、奖牌、总分“三个第一”。

扩大体育后备人才基本面,全年新注册运动员3.5万人次,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657人次,一级运动员352人次。保障运动员升学,2022年142名运动员参加单招单考,84人被高等院校录取,其中33人被“双一流”大学录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鼎 杨凯婷 奚源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