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生死200米!刚康复返岗的男护士奋力救人
发布时间:2022-12-23 08:11:28

救人现场视频截图。由浙大一院提供

昨日清晨,浙大一院庆春院区附近的公交车站上演“生死时速”。一名老人突发疾病、呼吸心搏骤停,命悬一线之际,浙大一院医护人员分秒必争、赶来救治,成功挽回老人生命。

“有人在门口公交站晕倒了,快救命!”早上7:40,日常在浙大一院庆春路北大门维持交通秩序的保卫科保安许太士跑进急诊科大厅大声呼救。

急诊科男护士刘耀聪刚刚结束夜班,正在与同事交班。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后,他迅速拿起手边的急救药箱,与许太士汇合,一同推上转运床飞奔到事发现场。此时此刻,在距浙大一院北门约200米外的公交车站,一位老人栽倒在地、口吐白沫,老人的儿子跪在旁边手足无措。

“您醒醒!能听见吗!”刘耀聪轻拍老人的肩头,随即摸向颈动脉。“呼之不应、脸色发青、口吐白沫、颈动脉消失、心搏骤停、意识丧失、瞳孔散大”……一系列信息瞬间涌入刘耀聪脑海。在了解到老人这次是来医院看心梗的毛病后,他立即跪地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并一直不间断地呼唤患者。

两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后,老伯被抬上转运床。时间就是生命,一下、两下、三下……刘耀聪双膝跪在转运床上,持续对老伯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保留宝贵生机。保安许太士、患者的儿子及一名热心路人拼尽全力把稳方向、推着转运床一路小跑,冲向急诊科。这一路急救,他们跑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进入院门后,护士李港庆应声而动,联手将老伯推入急诊抢救室。经过急诊科专家一系列紧张有序地抢救,老人的自主呼吸、心跳、意识慢慢恢复,血压逐渐回升,在“鬼门关”口脱险!在场所有医护人员松一口气。

目前老伯正在医院继续治疗,病情较为平稳。

“急救声就像是战士的冲锋号,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冲在最前面。”27岁的刘耀聪在浙大一院工作5年了,他几天前还高烧到39℃,喉咙痛得像吞刀片,恢复后迫不及待地就赶回医院上班。

浙大一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说,因受这一波新冠疫情影响,急诊科不少医护人员“中招”了。面对每天日益增多的病人,急诊科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全员处于高负荷状态、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蕊 江晨 记者 柯静   编辑:张翟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