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善城·杭州志】免费赠药、自发“匀药”、爱心接力……杭州很多微信群里正在上演“冬日里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2-12-21 19:25:00

今早,杭州发布倡议书,倡议市民们邻里守望、互助共享。其实在自己身边或者微信群里,这一类的暖心互助早已存在。免费赠药、自发“匀药”、爱心接力……杭州很多微信群里正在上演“冬日里的温暖”。

准爸爸群里求助

微信群里的邻居“爱心”秒回

在滨江区钱江湾花园一社区微信群里,准爸爸余先生发出求助后,邻居赵女士“秒回”。温暖的话语通过互联网,一下让这位准爸爸的心安定了不少。

“谁家有多余的水银体温计,能卖我们一个吗?家里有一个怀孕7个月的孕妇。”

“我家有,你到电梯门口取吧,我给你送去。”

ac01d097b36f4e06caf6713649745cd2_resize,w_640.jpg

“我家感冒药还有多的,有需要的联系我。”在群里,得到帮助的余先生,也想出一份自己的力。

赠送水银体温计的赵女士表示,大家都是邻居,现在疫情期间,有难处帮把手是应该的。

826ce12ee510188117c030d460f4a53a_resize,w_640.jpg

像这样邻里互助的暖心事,不断地在群里出现。居民在群里发消息需要抗原,很快有邻居将自己多余的抗原送上门;有人发布求药信息,马上有人回复“我有”,还有居民在群里分享自己的防疫小妙招……

cf275619c36532f52fec2099d113d322_resize,w_640.png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杭州这家药店免费提供应急退烧药

“潘书记,社区如果有发烧没有退烧药的居民,可以免费来店里领取退烧药物应急。特殊时期,我们一起共度难关。”今天上午,拱墅区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潘书记接到了一个辖区药店打来的暖心电话。

随着新冠感染高峰期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发烧、咽痛、流涕等症状,感冒药、退烧药成了必需品。

81b829d57f2eef0d2bb41a7c859caef2_resize,w_640.jpg

为缓解社区居民应急用药需求,假山路艾尔康药房负责人黄星慧刚采购一批退烧药,便立即联系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潘书记,表示可以给居民免费提供应急退烧药物,希望在寒冬时节,大家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据悉,免费退烧药优先保供假山路社区,有需要的的居民可前往社区登记领药,不方便出门的居民也可电话联系社区,社区会派社工把药品送上门。

在黄星慧看来,像布洛芬缓释胶囊这种退烧药一个人四五片也就够用了,买多了也没用。这样一盒布洛芬缓释胶囊就可以够好几个人用,也可以缓解暂时买药难的问题。

“这几天我们也在四处采购退烧药,只要我店里有药,就会一直给大家提供免费应急退烧药物。”黄星慧说,特殊时期,尽一份力。大家一起努力,很快就会好起来。

与此同时,艾尔康药房在提供免费应急药物的同时也作为社区重要的核酸检测点位之一,每天还肩负着假山路社区大量的核酸检测需求。

发烧药、抗原试剂急需怎么办?

这个小区业主群里太暖了!

“远亲不如近邻,非常时期互助互惠。”

“谁家发烧了没有药也可以联系我,我也有少量富余。”

“看着群里的聊天,好温馨。”

……

近日,在西湖区西溪街道文锦社区崇文公寓的业主群里,暖心的一幕幕不断上演,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在寒冷的天气里,送来温暖。

当天晚上19:55,詹先生在群里紧急询求帮助。“谁家里退烧药准备得比较多,分点给我,我家一点也没有备,万分感谢。”

1fd541f0e9f34acbe906b3c2c0196635_resize,w_640.jpg

原来,詹先生家中有人发热,但没有退烧药,这才在业主群里借药。没成想,刚发出信息不一会儿,群里就立马有业主回应,说是在家中药箱发现有几盒药,可以分给詹先生一家。詹先生立马联系上群里的业主,想付钱买药,这位业主则表示,不用了,都是邻里之间,非常时期互助互惠。

随即,像这般邻里间有爱的互助行动便在群里不断上演。

9422dd8e6c9fb804d9faba81d2b1cc03_resize,w_640.jpg

“谁家有抗原,能不能先借用一个。”“刚出去散步,有药店明早七点半至八点会发券买抗原。”“我给你两个,等下挂在你们单元门上。”

抗原没有了怎么办,药没有了急用怎么办。在这时,小区的业主群逐渐变成了互助群,消息共享,邻里互助的行为让小区的居民们“亲如一家”。

据悉,崇文公寓位于马塍路36号,现有400多户,常住人口1300左右。平时当小区的业主有困难时,在群里问一声,便会有人主动帮助。

孕妈妈感慨:

“如果没社区互助,不知该咋办”

“如果没有社区互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居住在上城区海潮雅园小区的一位孕妇这样感慨。

“谁有体温计,能卖我们一个吗?家里有孕妇发热了,我们想测下体温。”

“我家有,你到电梯门口取吧,我给你送去。”

在上城区紫阳街道海潮雅园小区微信群里,一条求助信息揪起了大家的心。幸运的是,很快就得到了邻居吴薇薇的回应,温暖的话语通过互联网,一下让这位准妈妈的心安定了不少。

吴薇薇是社区的退休党员,退休前在西溪医院担任护士。她说,之前买过一盒温度计,可以送给更有需要的邻居们。怀着这样的想法,吴薇薇联系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周招弟,并委托她在业主群里发布消息。“小区热心业主吴薇薇有几十只体温计,赠送给有需要的业主,如需要的跟我联系。”

44f9fbca1f14826ca87fe8ec6578863d_resize,w_640.jpg

“谢谢,我需要一只,请问该怎么拿?”“多少钱,我马上转账。”一石激起千层浪,周招弟赶紧在群里发出声明:“是吴薇薇送给大家的,不用付钱,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优先赠送。”

周招弟说,海潮雅园虽然是刚刚才回迁安置的新房子,但大家互相都是老邻居,和病毒作斗争的时候,大家都拧成了一股绳。

自发“匀药”

爱心接力在各个小区上演

余杭区海德公寓的业主群里,从12月17日开始,就有业主开始自发“匀药”。

当天,陆续有业主分享在附近几家社区医院开药取药的信息。“万一哪天严重了,需要药,互相说一声,彼此帮助一下。”

很快,一位业主朱先生在群里发出求助信息:“谁家还有宝宝的退烧药?”家里2岁的孩子突然开始发烧,而家中备的小孩退烧药明显不够,因担心孩子持续高烧不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朱先生在小区业主群里问了一句。

不到1分钟,就有一位邻居回信:“我这儿有!”这位邻居立马将药品装在袋子里绑在门把上,并告知朱先生“直接过来取就行”。

“我这边有多余两盒感冒药,有需要的也可以联系我。”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分享药物已经成为了大家的默契。业主们在群里确定好时间地点,便把药品放在家门口,放之前还会特地消杀一遍。

c7a8ba234d0ea4ee3919cbb1d26d733e_resize,w_640.jpg

“大家都是邻居,现在疫情期间,有难处帮把手是应该的。”业主陈小姐说,平常小区业主群里互动不是很多,但这几天,无论是小区的大群,还是楼栋的小群,信息量大增,业主们都很热心地分享药品和使用的注意事项。“平常较少互动的业主们,也正是因为这次的互助送药,拉近了距离,亲近了不少。”

这样的爱心接力,还在更多地方上演。在上城区丁兰街道一小区业主群发生的这一幕,也让居民们感到安心踏实。

“我自己买了几盒抗原,急需匀两个的可以找我拿,免费。”龙湖名景台南苑业委会副主任刘一郴了解到自己小区内已有多位居民被感染新冠后,第一时间在南苑业主代表群里发布消息,愿意免费将自己家抗原试剂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16480bb802b2b7f38b2c185e255a5ed5_resize,w_640.jpg

一条“资源互助贴”

有人愿分享1000粒药

品殷月是新富阳人,目前是富春街道社工站的一名专职社工。近两天,看到许多人在寻药,她便想将自家剩余的感冒药、体温计分享给有需要的人。昨天,殷月在朋友圈发起一个“资源互助贴”,需要物资的人与贡献物资的人实名登记后就可相互联系。

截至目前

——登记需要物资的人员已有300余名,需要的物资以美林、布洛芬、抗原检测试剂、对乙酰氨基酚片为主;

登记贡献物资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可以分享感冒灵、对乙酰氨基酚片、板蓝根、维生素C、酒精、体温计等。

1c16fa88c62b3ea08750e3e363869c5f_resize,w_640.png

△识别二维码,进入“资源互助帖”

“资源互助帖”发出后,就陆续有人联系上殷月。其中,一名不愿具名的爱心人士愿意分享对乙酰氨基酚片,目前手中有1000粒,可给有症状的人每人提供5粒。有需要的人可通过下方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发送真实姓名、电话、地址以及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证明,便可获取这一药物。

55c04a590c858ea9b6bc6686915b21be_resize,w_640.jpg

△识别二维码,进群获取药物

关键时刻

邻里之间一些不起眼的小事

都诠释着邻里相助的情谊

一句“我有”

消除了特殊时期对未知的恐惧

一句“我去送”

给慌乱的人送去了有力的支撑

相信寒冬必会过去,春天就在眼前

综合 滨江发布

来源:杭+新闻   作者:​ 记者 黄冉 许卓恒 李婷婷 西湖微融圈 卢熙润 李钎 上城微融圈 夏衍 寿亦萍 拱墅微融圈 桂慧君 王世甲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