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善城·杭州志】“杭州棉鞋奶奶找接班人”,这场“爱心接力”正在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13 15:35:00

0d608a32e71054045c20a6d538339bf6_resize,w_640.jpg

近日,一则“杭州棉鞋奶奶找接班人”的微博引起关注,“俞淡珍”这个熟悉的名字重新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我马上就70岁了,年纪越来越大,逐渐力不从心,我需要找一个接班人,把爱心和温暖传递下去。”俞淡珍抹了抹老花的眼睛说道。从2003年开始,今年已经是俞淡珍做棉鞋的第二十个年头了。为此,她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想寻找一些制作伙伴的想法,于是社区联动街道发起了“爱心接力”的倡导微博。

c4cf87cb796b944332d51b3d248f75df_resize,w_640.jpg

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俞淡珍因为公益制作棉鞋事迹被媒体报道而广为人知,她的“棉鞋奶奶”称号也一炮而红。如今六年过去了,从组织“银发姐妹团”,并成立“彩虹制作社”团队作战,到如今边当“讲师”边做棉鞋,棉鞋奶奶的身份和境遇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a6f06d0bbe2502bf2ee631af2d31f098_resize,w_640.jpg

俞淡珍现在成为了清波街道幸福邻里坊的讲师之一,从“埋头做鞋”变成传授技艺的“金牌讲师”,她一边定期开设培训课程,教居民群众缝制技术,一边继续缝制爱心棉鞋。“社区推荐我去教棉制品制作,把自己这点手艺传授给街坊邻居。”俞淡珍表示这样做特别开心,幸福邻里坊、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里有了她的身影。

变身“讲师”,俞淡珍藏了一点小“私心”的。据了解,除了俞淡珍之外,当初的“银发姐妹团”,现在其他成员都已经八十多岁,最大的86岁,因为身体原因都做不了棉鞋了,如今“彩虹制作社”只剩下俞淡珍一个人,为了不让爱心断档,俞淡珍一直想办法坚持着,所以才有了“讲师”的转变,她希望在丰富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同时,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彩虹制作社”。“那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做不完的鞋子都带回家晚上做,甚至有些在医院陪护的时候还在做。”在俞淡珍看来,“彩虹制作社”是银发姐妹们的心血,是一针一针织出来的,决不能在她这里断掉。

02ebc74d29961693c5ae0ac02deb07d5_resize,w_640.jpg

除此之外,俞淡珍还积极对接社区街道资源,在清波街道宋韵党建联建机制的推动下,与“爱馨互助会”等社会组织进行合作,指导心智障碍人士学习编制手艺,增长就业技能,生动诠释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意义。在俞淡珍的指导下,“爱馨互助会”的帮扶人士逐渐学会了编织技艺,开始尝试制作手套、护膝、棉鞋等,有了这项“技能”傍身,他们也体会到了自食其力的快乐。

不仅如此,俞淡珍还将关心关爱从弱势群体扩展到了“新就业群体”,不断传递着“城市温暖”。前几年,“彩虹制作社”缝制的几千双棉鞋,主要送给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和福利院的孩子们,或者作为浙江省的民间捐赠物资,送到了全国各地灾区百姓的手中。近年来,随着城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逐渐庞大,俞淡珍也注意到了这群风里来雨里去的“骑士”。于是她以“彩虹制作社”的名义,给这些异地务工的新就业群体送上了亲手缝制的“温暖礼物”。

王磊是顺丰的一名快递员,就在他在街道幸福邻里坊的尚小驿服务点打热水时,收到了一双“私人订制”的棉护膝。来杭州已经做了3年快递员3年的他表示,杭州的冬天湿冷湿冷的,自己负责的清波片区基本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每天上楼下楼过百趟,到了冬天膝盖就疼得厉害,收到这样一份暖心礼物,感到十分暖心。

俞淡珍为快递小哥定制护膝,还是去年在路过尚小驿服务点时打下的主意。“那次也是冬天,还下着雨,路过服务点的时候,我看到有个小哥在揉膝盖,说自己摔了一跤。我就在想给他们做一些护膝,既防冻又能防止受伤。”所以在今年的第一波寒潮来临之前,俞淡珍就赶制了30份棉鞋、护膝等棉制品,放在了尚小驿的服务点,让小哥们自取。

虽然这些年做了很多尝试和改变,但俞淡珍觉得还不够。“我马上就70岁了,眼睛也越来越老花,你看字也忘了怎么写,还有这些针脚都没缝齐。等我年纪再大一些,连我也做不动了,我们‘彩虹制作社’该怎么办呢?”俞淡珍没找到白纸,就在年历空白处写下“我需要你、当我的接班人、把爱心传递下去”等几句话,然后又拿出最近缝制的鞋子,指着缝线歪曲的地方,忧心忡忡地说。“所以我想找个人接过这根棒,让‘彩虹制作社’的温暖能延续下去!”

一双双棉鞋、一副副手套承载着俞淡珍的希望和寄托。自发起倡议起,有热心网友留言积极响应的,也有出言献策的。希望她能如愿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将这份温暖事业一直延续下去,让这场“爱心接力”跑得更久更远。

来源:杭+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