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 千岛湖不止于湖,在“两山”转化间不断寻找“辩证解法”
发布时间:2022-12-22 09:41:04

如何利用“一湖秀水”全面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如何做好守与进的文章?

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表示,“生态是淳安最大的财富,守护一湖秀水,是我们最大的政治担当。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在‘两山’转化间不断寻找‘辩证解法’。”

打造“数字第一湖”

加快迭代升级“秀水卫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资源是淳安最突出的比较优势和宝贵的核心竞争力,保护好千岛湖的这一湖秀水,也就是在为淳安谋发展。

跟着杨书记一起前往上江埠水域水质检测点位取水检测。检测点位于国控考核断面、千岛湖最中心处。

“一般情况下水的透明度是5到6米,今天水质检测结果显示透明度达到8米,这是非常好的成绩,完全符合Ⅰ类水质标准。”工作人员说。

在检测点对面,是三潭岛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每4小时对主要污染物指标监测一次,根据上午的结果,水质也是达到了湖库Ⅰ类标准。

近3年,淳安年均投入超10亿元用于生态保护。“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争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我们开发投用了‘秀水卫士’应用场景,通过26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一体化高频自动监测网络和多部门大数据融合,建立全域一体化护水智治联动闭环体系,实现对千岛湖水质和藻类生长情况的实时掌控和监测预警。”杨建根说。

该应用场景还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接下来淳安还将加快迭代升级“秀水卫士”,深化开展“一支队伍管千岛湖”行政执法改革,集成打造“数字第一湖”。

“千岛湖不止于湖”

推广千岛湖100种玩法

水产业是淳安的支柱产业。围绕这“一湖秀水”,淳安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大力发展美丽生态经济。

除了大家熟悉的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等知名品牌,还有噢麦力燕麦奶、奥歌诗丹迪威士忌、焕睿饮料、莫岛果酒等一批水饮料项目落地淳安。

去年,淳安的水饮料产业销售收入就已突破100亿元大关,截至今年10月份,已达到95.6亿元,同比增长12.4%。

“未来,我们还将谋划引进露露、红牛等水饮料品牌,在植物奶、高端饮品和功能饮料的招引方面有所突破,持续打造水饮料特色化、多元化、高端化产品体系,争取早日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现代水产业集群及健康水饮料孵化地,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典范。”杨建根说。

这一湖秀水也是淳安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这两年在千岛湖湖区观光游的基础上,更多文旅项目逐渐拓展。

今年以来,淳安县亚运赛事体验、月光之恋、千岛湖植物园等一批旅游新产品先后推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杨建根说,未来,淳安还将持续推动营地、温泉、冰雪等新兴旅游项目建设,推广千岛湖100种玩法,打造“美术之城”“爱情之城”“啤酒之城”“运动之城”等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向全时游、全域游、康养游、沉浸游等个性化、高端化、深度化转变,真正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大下姜共富模式复制推广

争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模范

淳安是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之一,下姜村是其中的样本地。

如今的下姜,绘就了一幅“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近年来,我们秉持‘跳出下姜、发展下姜’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动下姜村的‘一村之变’到大下姜的‘一域之变’。通过创新组建覆盖25个村、2.5万人口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构建‘联合体党委+强村公司+农户’的发展体系,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向‘兵团作战’的转变,20年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21倍,真正走出了一条‘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杨建根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大下姜共富模式经验,向淳北、淳西南片区复制推广,淳安要争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模范。

淳安携手滨江等企业在海拔近千米的胡家坪村打造“新型帮共体”,不仅让农户实现了土地流转得租金、入企就业得薪金、家庭经营得现金、股份分红得股金的“一地四金”增收,还通过村庄整体改造提升,完善托幼、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的再分配。

如果说大下姜和胡家坪是淳安“优内”的生动写照,那么在杭飞地则是淳安“强外”的潜力所在。今年以来,淳安在飞地原有“四块地、二幢楼”的基础上,新增5.2平方公里的钱塘—淳安“共富产业园”,创设上城—淳安区县协作“共富楼宇飞地”,实现了协作城区飞地全覆盖。

接下来,淳安将分区分类做好数字经济、总部研发、先进制造等产业的招引,探索“办公研发、科创转化、生产制造”一体化联动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飞地反哺县域的支撑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陈航 吴娅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