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在“两山”转化间寻找“辩证解法”
发布时间:2022-12-21 08:54:09

杭州日报讯 冬寒蕴春意,清波映碧山。在千岛湖三潭岛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附近水域,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带着记者,一起见证了水质检测的全过程,并得到了检测人员报出的最新监测数据。“今天水的透明度超过了8米,水质也达到了湖库Ⅰ类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承担着探索与水源地相匹配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以及民生保障有关路径模式的重大任务,努力在“两山”转化间不断寻找“辩证解法”。

“在千岛湖保护上已实现了数字智保,借助‘秀水卫士’应用场景,通过分布在千岛湖各处的26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一体化高频自动监测网络和多部门大数据融合,我们建立起了全域一体化护水智治联动闭环体系,可以对千岛湖水质和藻类生长情况进行实时掌控和监测预警。”杨建根指着不远处的水质自动监测站说,在“秀水卫士”之后,淳安还将深化“一支队伍管千岛湖”行政执法改革,把千岛湖打造成“数字第一湖”。

今年以来,淳安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生态优势、水的优势,深耕精耕健康水业、全域旅游、普惠林业、现代农业以及生态敏感产业等“4+1”产业,其中,水产业去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目前正朝着华东地区最大的现代水产业集群及健康水饮料孵化地的目标努力,国储林项目建设及林业碳汇收储交易试点也已率先启动。

“这一湖秀水也是淳安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我们推出了亚运赛事体验、月光之恋、千岛湖植物园等一批旅游新产品,下一步还将以世界级湖泊度假目的地为定位,突出经典、精彩、经济,推动旅游业向全时游、全域游、康养游、沉浸游等个性化、高端化、深度化转变,真正让‘千岛湖不止于湖’,提升旅游的贡献度。”杨建根继续介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淳安不仅要争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典范,还要争当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模范。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淳安走出了一条以下姜村为龙头带动的‘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共同富裕新路子。如今,大下姜区域25个村2.5万人口抱团发展,与20年前相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21倍。”在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样本地下姜村,杨建根还介绍说,淳安携手滨江等企业打造“新型帮共体”,实现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同时,还实现了协作城区飞地全覆盖,通过“办公研发、科创转化、生产制造”一体化联动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飞地反哺县域的支撑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汪毅华 淳安微融圈 吴娅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