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免费分发体温计、上门走访独居空巢老人
发布时间:2022-12-21 08:43:53

邻里间守望相助 “寒潮”挡不住暖流

每日商报讯 新形势下,感染者众多,杭州各个街道、社区迎来了“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轮感染,速度更快、覆盖面更广,甚至有点“措手不及”;但与以往相同的是,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依然是那么熟悉而又及时。眼下的杭城,温度已跌至个位数,可再强的“寒潮”也挡不住人们从心底里迸发出的一股股暖流。

免费分发体温计 开展“同心守望行动”

近日,西溪街道石灰桥新村“同心家园”负责人宋大伯向小区志愿者们发了一封倡议书,号召志愿开展“同心守望行动”,对石灰桥新村内独居、空巢、行动不便、身体情况差的高龄老人给予关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看到微信群中发出的倡议书,居民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党员董大伯上门看望92岁的王荣生和88岁的黄翠华夫妇,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并向他们讲解目前疫情的形势,告诉他们尽量少出门,没有必要不要去做核酸检测,有什么需要可以告诉他;包阿姨上门教邻居抗原自测的操作步骤;宋大伯制作了帮扶老人结对联系卡,上面既有老人的具体情况和子女的联系方式,还有志愿者的联系方式等,以防不时之需,可谓十分贴心。

走访空巢、独居老人 确保老人安心接种

“免费体温计,可直接领一支,请勿多拿,留给需要的人。”昨天,一张照片在九堡街道的多个居民群里引发热议,经了解,这个装有多个体温计的公共手提袋由镜心苑5幢某爱心居民悬挂,多位居民领取之后,曾表示要向其转账,但该居民坚持不收。“她(爱心居民)说之前去买体温计对方说不零售,就买了一整盒,正好现在大家有需要就拿了出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除此之外街道里还有很多类似的“爱心传递”,贡献药物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大伯,最近疫情严峻,您还没有接种疫苗。这几天有时间就联系我们,我们带您去接种。”近日,长庆街道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辖区60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在王马社区,工作人员对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拉网式”摸排,同时对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他们通过“线上电话+线下走访”的方式,为辖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打通了疫苗接种工作“最后一米”。

工作开展之后,辖区内的老人们踊跃接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感召周边群众,为疫苗接种做了表率。同时,社区还开展暖心助力服务保障工作,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接送服务,接种点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护、代办,为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便利,节省接种时间,以确保老人安心接种。

守望相助 关爱保洁、保安、志愿者

天气转凉,为了给坚守在小区各个岗位的保洁人员、保安人员,以及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送去一份严冬的温暖,蒋村街道仕林社区特意向辖区党员征集了若干防寒物资。

大家送来的爱心,都是冬日里的“紧俏货”。有防护用的口罩,也有保暖的手套。其间,仕林社区党委组织在职、在册党员们还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行动,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惠民服务,给小区保洁人员、保安人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送去一份严冬的温暖。

“感谢各位党员送来的温暖!”吴大爷是深潭口村退休志愿者,今年一直在社区的核酸点做志愿者,维护核酸点的排队秩序。“社区还特意送来了口罩与手套,我在值勤的时候再也不怕冷了!”

暖心上门服务 守护老人健康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保障辖区老年人健康安全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段时间,蒋村街道蒋村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群体分发了健康大礼包,保障居民安全。

“经过社区多次上门走访和科普,我们决定还是让老人把疫苗打了。毕竟现在病毒传播快,要对老人身体健康负责。”近日,广安苑网格员来到91岁老人俞奶奶家中,为她进行抗原检测,以便她第二天前往卫生院进行新冠疫苗第一针的接种。

蒋村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辖区老年居民的健康安全,连日来,社区摸排重点人群,一对一进行动员和科普,在关注老人身体和生活状况的同时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在切实保护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行动中,社区的健康防线被进一步筑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叶歆 徐文强 通讯员 陈红 王昀云 陈婷 吴茜 俞丽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