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特殊时期守望相助 杭州一小区成立志愿医疗小组
发布时间:2022-12-21 08:42:50

“发烧39度,布洛芬和泰诺可以同时吃吗?” 好邻居医护秒回“不可以!”

杭州日报讯 “各位家人晚上好,咨询一个问题,发烧39℃,布洛芬和泰诺可以同时吃吗?”这个发布在金麟府小区志愿医疗小组微信群的问题被秒回:“不可以!”

而后,迅速有邻居跟上,“退烧药一般38.5℃以上吃,浑身痛吗?”“泰诺适应症比较广泛,布洛芬局限止痛和退烧,泰诺12岁以上才能吃。”一来二去,用药疑问迎刃而解。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迅速,居家治疗的市民不少,如何科学用药?如何缓解恐慌情绪?邻里之间的互助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拱墅区上塘街道运河金麟府小区,一支由医生、护士、药剂师为主体的金麟府志愿医疗小组火速成立,已为多位邻居科普用药知识。

绿城物业三分公司项目经理吴足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居家治疗的业主不少,内心焦虑的业主也很多,大家都很需要正确的防疫和用药科普,但网上充斥着各种伪科普,我想到小区业主中从事医务工作的挺多,能不能请他们在休息时间为邻居们在防疫和用药上把关。”

吴足华说,当时有这个念头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因为医护人员已经非常忙了,这三年疫情,他们的压力最大,回家都想好好休息。”吴足华试着和几个熟悉的医生业主说了这事,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12月15日,一则招募医疗志愿者的消息发布在运河金麟府各楼栋微信群后,志愿医疗小组微信群陆续涌入了40多位热心业主,有具备隔离病房治疗经验的医护,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剂师,还有其他多学科的专家。米市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师华珺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在最近日常工作中,我发现大伯大妈用药困惑更多,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感冒药、退烧药服用有更多的禁忌,这样的志愿组,我们医务工作者加入肯定义不容辞。”以各楼栋管家为桥梁,用药科普、防疫提醒等信息被送到所需业主手中。

“有这样一支队伍在,特别有安全感。”“没想到我们这个年轻小区,凝聚力这么强!”“医生护士下班还上岗太辛苦了,有啥需要我们做的,一定要喊一声。”这些反馈在楼栋群、业主群的暖心话语,成为这个冬日最暖的双向奔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