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老旧小区再改造 居民幸福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12-20 10:24:58

今年,我区将居民的居住环境改造当作重要民生实事推进,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城中花园、崇化三区块等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新启动9个区块、33.9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其中城厢街道南江公寓、南门江住宅区和临浦镇南秀苑小区已完成提升改造;完成老旧房屋安全赋码1960余幢,安装动态监测设备200余幢;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76台,让居民的幸福感更持续。

同时,今年老旧高层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继续深入推进,让更多家庭喝上了“更干净的水”。

老房子换新颜居民乐开花

“扫一扫房子上的‘房安码’就能反映房屋安全和违法装修问题,政府可以依托系统向我们推送房屋安全管理知识、台风等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住在老房子里很安心。”家住城厢街道的傅先生说。今年,我区研发了老旧房屋数字化监测系统,完成老旧房屋安全赋码1960余幢,安装动态监测设备200余幢,基本覆盖全区镇街。

这套老旧房屋数字化监测系统通过建立信息整合和动态更新机制、隐患发现与治理分类分级处置机制、与群众信息互联互通机制,运用巡查上报、群众扫码反映以及设备动态监测的手段,实现“人防+技防”,实时掌握老旧房屋结构变化以及业主违法装修等隐患信息,从而实现老旧房屋信息整合和动态管控。

“你看,小区‘蜘蛛网’没了,电梯也装上了,还通上了燃气,小区变得好看了,像刚建成一样。”在振宁社区和谐弄小区,高女士对小区的变化格外开心。我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和电梯加装等民生实事同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年初所定的民生实事任务。

今年,我区在北干街道广德小区和城厢街道湘湖家园试点加装电梯全覆盖。广德小区现已完工或在建加装电梯共计56台,超过可加装单元数50%;湘湖家园采取“一次公示、一次联审、一次管线迁改、一次基坑浇筑,成熟一台安装一台”的模式,是萧山目前最大体量单个小区成片加梯项目,已通过联审214台,正在施工或待验收99台。截至目前,全区已完工76台,正在施工160台,未开工142台。

在老旧小区改造上,我区已完成城中花园、崇化三区块等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新启动9个区块、33.9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其中城厢街道南江公寓、南门江住宅区和临浦镇南秀苑小区已完工。

二供改造解了居民用水“后顾之忧”

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流出来,家住柠檬公寓的金阿姨喜笑颜开。最近,随着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后实现通水,困扰她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柠檬公寓是萧山城区内比较早的高层公寓之一。因房龄较老,自来水管老化、水压不稳、水质泛黄,成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心病”。为保障居民用上水、用好水,今年年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对柠檬公寓启动了二次供水改造。

为顺利推进柠檬公寓二供改造工作,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水设施河道中心牵头,萧山环境集团设备公司负责实施,联合社区、物业、业委会、设计单位等组成二供攻坚小组,多次赶赴现场踏勘,结合小区实际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同时,通过发放民意征求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获得支持和理解。

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市级、区级两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早在6月份就实现了滨水名庭、景海湾、新白马公寓、高第府(东区)4个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项目通水,市级目标任务提前完成,惠及3000余户居民。截至目前,沁茵园、香江大厦这2个区级改造任务也已进入最后阶段,本月底包括上述两个项目在内的12个项目将全部实现通水。

数据显示,我区的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项目从2019年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31个供水项目的改造,惠及2万余户居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项亚琼 靳林杰 通讯员 高云云 杨霏霏 制图/俞钦洋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