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 着力提升经济质效,加快汇聚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19 09:08:35

如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临平可观可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奔赴新征程”杭州区、县(市)“一把手”访谈,请他们谈谈如何扛起使命担当,推进工作落实,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

今天约访的是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

绝佳的地理位置优势、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创新活力……临平,这个“杭州最年轻”的行政区,地处长三角圆心地,是G60科创走廊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战略交汇点,也是杭州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天然桥头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擎,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在共同富裕这场时代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凸显‘临平味’‘幸福味’。”

如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临平可观可感?

“坚持‘南融、北创、东靓、西优、中兴’的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经济质效,加快汇聚创新动能。”陈如根说。

从种枇杷到卖风景 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手握方向盘,轻踩油门,“隆隆”的机车轰鸣声中,卡丁车冲向赛道……临平塘栖镇塘栖村的酷跑卡丁车俱乐部,上个月刚刚开放,工作日都有很多人前来体验速度与激情。

说到塘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枇杷,这个卡丁车赛场的特点之一,就在于跑道都是在枇杷林间开发出来的。另一个特点,则是背后的经营模式。

在产业发展招商运营中,塘栖村首创全省“商会+村民+村集体”众筹模式,众筹资金由商会为村民垫资,待项目获得收益进行分红后,村民再用分红所得偿还商会,这样一来项目亏损由商会承担,项目盈利由村民共享。

目前这个模式已引入包括卡丁车在内的20个产业项目,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预计能为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

“塘栖村依托山水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实现一边卖枇杷,一边卖风景,一边强产业,产生了叠加效益,是临平共富路上一个典型的缩影。”陈如根说。

临平的共富探索还有很多。前段时间,临平启动了大运河金秋漫游季,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郊野段绿道也首次公开亮相。依托大运河,临平去年刚刚启动规划建设大运河科创城。

眼下,29公里滨水生态绿道即将贯通,“张家墩孵化器项目”“古镇AB岛文旅区项目一期”都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南融杭州发展

打造杭州东部强劲增长极

从塘栖古镇出发,15分钟就能到达临平新城算力小镇。

算力小镇重点聚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6G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致力于打造一流算力产业生态。经过近一年的培育,算力小镇建设已经初显成效,目前已集聚图灵算力研究院、中国RISC-V联盟浙江中心、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产业化基地等多个高端创新平台,引进六和桥丰收加速器、清创智谷加速器等7家创新载体,招引了赛热科技、联芯通半导体、衣科股份、地卫二

等一批优质项目。

截至今年9月,算力小镇已入驻企业980余家,营业收入超27.05亿元,入库税收8651万元,其中一期启动区办公人数已超3200人。

临平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南融、北创、东靓、西优、中兴”的区域发展战略,算力小镇是“南融”战略的一步先手棋。

“小镇所在的临平新城区块是临平区的南大门,也是临平主城东扩、全面融入杭州的核心板块。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一套‘腾空间+优生态+强产业+增配套’的组合拳,重点实施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国家级试点工程。”陈如根说,通过5年时间,实现耕地成片化保护、建设用地规模化利用,推动空间重塑、功能重构、产业重整,全面融入杭州中心城区发展,全力打造杭州未来产业高新区。

从工业重镇

走向浙江智能制造中心

临平历来是浙江的工业“重镇”,拥有杭州近1/10规上工业企业。

近年来,随着“红丰创新带”产业社区、小林高科创新中心、西大门都市工业园加快建设,艺尚小镇、工业互联网小镇、算力小镇高速发展,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研究院、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等科研平台集中入驻,临平正在加速构建起一个创新发展新格局。

制造业是临平发展的根基所系,是共同富裕的底气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设区以来,临平一直谋划进一步扩大在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优势。

从曾经的传统工业区,到如今的产业新城,临平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转型升级,集聚了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贝达药业等龙头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一路跃升至2021年的1061.77亿元,实现“千亿级”晋升,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临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将着力提升经济质效,同时加快汇聚创新动能。”陈如根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