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延伸城市南北轴线 奏响城乡融合发展的高质量乐章
发布时间:2022-12-19 09:04:03

杭州日报讯 从南到北,打通了一座城市发展的脉络,也铺就了一条汇聚乡村振兴、城市变革的共富之路。近日,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也“穿越”了临平的南北,带记者感受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为群众带来的生活蝶变。

寒意渐浓,但位于塘栖镇塘栖村的酷跑卡丁车俱乐部依然热闹非凡,陈如根也加入了热闹的人群,在这个临平人的新晋“网红地”感受了一把时下最火的休闲方式。一辆卡丁车如何开出共富路?陈如根介绍起了塘栖村特色产业背后的“秘诀”:“我们面前看到的卡丁车项目采用的是全省首创的‘商会+村民+村集体’众筹模式,即资金由商会为村民垫资,待项目获得收益进行分红后,村民再用分红所得偿还商会。目前该模式已引入了包括卡丁车在内的20个产业项目,预计能为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塘栖村村道上大玻璃屏里的一张“超长版”全家福便是最鲜活的证明,照片上汇聚了这十年来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合影,笑意盈盈的眼里有对当下的满足,更有对未来的憧憬。

源远流长的大运河富庶了沿岸的百姓,让经济社会发生过巨大改变,今天,新时代的临平,也正以大运河为发展轴线,串联沿线崇贤街道、塘栖镇、运河街道等镇街的鸭兰村、塘栖村、丁河村、双桥村、新宇村等未来乡村,织密了美丽生动的共富路。

往北,是“品质城区”的文化底蕴;往南,则见证了“数智临平”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底气。

搭载上“三环一路”开通的便利,驱车15分钟后,陈如根又带记者来到了位于临平新城算力小镇的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和大家一起感受酷炫的VR眼镜太空体验。他介绍说:“这个企业目前已组建了覆盖航天工程、人工智能的专业团队,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至太空产业。而这,也是算力小镇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算力小镇重点聚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6G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技术创新成果。接下来,临平也将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化融合’、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临平“南融”的城市发展蓝图中,除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临平更依托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大家打造了一方都市中的“世外桃源”。未来,临平还将结合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的绿色农业生产技术,以自然美推动产业美,让人们的生活更富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刘梦怡 费彪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