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席地而坐、杯水不溢、水墨淡彩、满城飘香、宋韵钱塘 杭州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迎亚运
发布时间:2022-12-16 09:07:22

每日商报讯 全力打造“城市环境在线”、开展“扮靓家园”“闲置空地临时复绿”专项行动、老旧街巷“微改造、微提升”初具成效……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城市面貌也在不知不觉间提升了一大步。接下来有关部门又有哪些举措?昨天,杭州举行了“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

今年2月份,全市启动“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努力打造“席地而坐”的卫生环境、“杯水不溢”的通行环境、“水墨淡彩”的夜景环境、“满城飘香”的园林环境和“宋韵钱塘”的人文环境。

“五大环境”最后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效果?

以“席地而坐”的卫生环境为例,将依托174处高标准保洁区的示范创建来进行带动。主要涵盖三块内容,包括道路路面和地面的深度保洁;城市设施的精细保洁;园林绿化的冲洗保洁。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歼灭战’,同时在今年4月出台了《新时代杭州市环卫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相关标准和流程。”会上,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伟华表示。

其间,市城市管理局通过网格巡查、综合督查、专业检查等方式,对杭州市全域环境品质进行全覆盖监管,并将所有项目纳入“亚运在线”监管。同时积极拓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内涵,围绕群众有感,开展“扮靓家园”“社区宣传设施整治”“闲置空地临时复绿”、老旧街巷“微改造、微提升”等专项行动,全面关注市民群众身边的“小环境”。截至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如期完成,市民群众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无障碍设施涉及“老、幼、小”等多个群体。因此,也是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从硬件设施来看,经过前期的梳理,有关部门共发现8.2万处问题设施并统一整改。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对亚运场馆的“最后一公里”、训练馆、接待宾馆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后,杭州的无障碍设施也正变得越来越“智慧”。比如,已有150条道路设置了过街提示信息,让盲人朋友也能“看得见”。

值得一提的是,为高质量打造“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标志性成果,按照赛特色亮点、赛品质品味、赛群众满意、赛推进机制的思路,杭州每1-2月组织一期“赛马”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行业专家全程参与考察评议,并委托市统计局城调队开展市民满意度调查,综合形成“赛马”优胜项目,由亚运市运保指挥部书面通报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已开展5期,共评选出通勤道路、比赛场馆“最后一公里”体验区、“扮靓家园”小区、老旧街巷、口袋公园、街景小品等优胜项目100余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夏颖兰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