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以实干实效谱写现代化先行临平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16 09:06:35

每日商报讯 从杭州出发往北,沿着京杭大运河,就到了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

这里是“中国枇杷之乡”——临平区塘栖镇塘栖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禀赋,村子从种枇杷到卖风景,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是临平共富路上的一个典型“缩影”。

今天《奔赴新征程》栏目,就从塘栖村开始,让我们跟着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的脚步,畅聊新征程中临平区如何做好“融”的文章,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临平篇章。

凸显“临平味”“幸福味” 瞄准“13+5”共富重点赛道

走在塘栖村的乡村小道上,游客三五成群,或漫步湖畔闲话家常,或沿桥拍照欣赏旖旎风光,或是依靠廊边寻得一份宁静,尽情感受江南水乡的韵味。

这十年来塘栖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城镇改造 ,使得塘栖村也从早年的“脏乱差城郊接合部”蝶变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幸福村、网红村。

据了解,去年塘栖村的集体资产超过2亿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是2003年并村之初的125倍,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万元。

陈如根表示,未来临平将继续瞄准“13+5”共富重点赛道,以党建为引领,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擎,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在共同富裕这场时代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凸显“临平味”“幸福味”。

第一是力促经济提质提量,答好“富裕卷”,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大运河科创城三大产业平台为主阵地,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八百亿级生命健康、五百亿级时尚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大运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面推进“一村一策”三年增收行动等。

第二是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答好“美丽卷”,以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国家级试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科创城)建设两大工程为主抓手,统筹推进环境优化、空间整合、产业导入、品质提升,进一步加快全面融入、等高对接中心城区的步伐。

第三是强化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答好“民生卷”。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正式投用,杭州高级中学临平校区开工建设,相继建成临平大剧院、临平体育中心、百联奥特莱斯等一批优质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已累计完成农房解困1181户,基本实现为老助餐服务及文化礼堂、体育健身点农村全覆盖,管道天然气村村通7个试点基本完成、力争三年内实现农村全覆盖。

四是全面夯实安全底座,答好“平安卷”。全市首创区镇两级流调溯源智控中心,迭代升级“网格疫管通”应用,果断高效处置疫情;深入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年底将形成近5000亩的成片耕地 打造田立方·临平未来农场

临平新城区块是临平区的南大门,是临平主城东扩、全面融入杭州的核心板块。中国(杭州)算力小镇是临平新城“南融”主城的主阵地,坐拥丰收湖公园。

小镇一期(启动区)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由4幢产业楼宇层、中央景观和周边市政组成,集聚了产学研一体的算力研究院和一批超级算力企业。

预计到2023年,算力小镇将新集聚企业200家、高级人才3500人,可承载产业办公人群近20000人,带动商业、餐饮、休闲等生活配套新增就业人口数千人,为临平高质量发展勾勒出更多创新价值和发展空间。

陈如根表示,除了中国(杭州)算力小镇这一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平台,他们在积极探索一套“腾空间+优生态+强产业+增配套”的组合拳,重点实施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国家级试点工程。

“通过5年时间,实现耕地成片化保护、建设用地规模化利用,推动空间重塑、功能重构、产业重整,全面融入杭州中心城区发展,全力打造杭州未来产业高新区。”陈如根说。

目前,临平区已完成25平方公里范围的“南融”战略规划研究,年底总计将形成近5000亩的成片耕地,我们将携手省农发集团,打造集农业、科创、文旅于一体的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田立方·临平未来农场。

陈如根说,“我们将按照未来产业高新区的标准,联动艺尚小镇、算力小镇、工业互联网小镇发展促进产业提级,持续优化南融板块城市能级和创新生态,当前,杭州高级中学临平校区已经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竣工,临平积极谋划争取绕城高速改建城市快速路、永玄路、沪杭高速(乔司段)等融杭要道建设,着力畅通与杭州中心城区的创新、产业、人才等各类要素流动主动脉,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状态南融杭州发展、打造杭州东部强劲增长极。”

促进“两化融合”“两业融合” 全面融入杭州中心城区发展

临平地处长三角圆心地,是G60科创走廊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战略交汇点,也是杭州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天然桥头堡。去年4月,临平区正式成立,成为“杭州最年轻”的区。

制造业是临平发展的根基所系,是共同富裕的底气所在。临平区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数智临平·品质城区”的定位,提出了“南融、北创、东靓、西优、中兴”的区域发展战略。

近年来,临平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做大做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大运河科创城三大产业平台,加快推进“3+1+X”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从曾经的传统工业区,到如今的产业新城,临平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转型升级,集聚了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贝达药业等龙头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一路跃升至2021年的1061.77亿元,实现“千亿级”晋升,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同时,启动了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国家级试点,加快改善环境面貌,拓展创新创业空间,联动艺尚小镇、算力小镇、工业互联网小镇,全力打造杭州未来产业高新区。依托大运河,去年启动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及大运河科创城建设。眼下,29公里滨水生态绿道即将贯通,“张家墩孵化器项目”“古镇AB岛文旅区项目一期”都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当下,临平一直在“融”上面做文章,不仅要融杭融沪,也要让临平各个板块融合起来。

今年“三路一环”快速路网已经全面建成,成为全省首个快速路环线贯通的区县,沿途串联起三大产业平台、八大镇街板块,实现各类创业创新、生产生活要素的融通碰撞,从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陈如根表示,接下来临平将一方面着力提升经济质效,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化融合”、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另一方面加快汇聚创新动能,全面落实创新强省、人才强省首位战略,深度联动城西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发展,建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大运河科创城三大平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临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费彪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