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不断涌现 约5.1万户老旧小区居民享受有电梯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16 08:59:46

“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年底答卷

今年2月,杭州启动“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提出打造“席地而坐”的卫生环境、“杯水不溢”的通行环境、“水墨淡彩”的夜景环境、“满城飘香”的园林环境、“宋韵钱塘”的人文环境的目标。

眼下岁末将至,这项工作进展的怎么样了?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城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来听听发布会上市城管局、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园文局等部门负责人的介绍。

“席地而坐,是个导向,是个目标,是个追求,代表着环卫保洁的高端水平。”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伟华说,目前,杭州确立了174处高标准保洁区的示范创建(广场、公园、街区、道路)。

为了实现“席地而坐”的目标,今年5月起,城管局发动了“亚运有我、扮靓家园”全面清除卫生死角歼灭战;对公共广场地面进行洗刷,保持每日洒水、机扫、大面积冲洗等,对湖滨街区进行精细打磨、抛光等。

同时出台新的道路保洁定额,保洁费用相比之前提升了约25%,特级道路保洁标准达到34.36元/平方米·年,一级道路29.16元/平方米·年等。

为了迎接亚运会,全市新开工建设工程较多,如何让工地文明施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铁定说,市建委成立专项督察小组,通过线上视频巡查和线下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处置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破旧围挡65000余米。

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工地18593个次,检查发现围挡和工棚问题4482个,下发整改通知单3208份,完成整改数共2383个,累计长度191.9千米。

市民都对迎亚运城市环境比较关注,其中希望最迫切的是多造一些老百姓身边的公园。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唐宇力说,近年来,杭州围绕“公园城市”,努力构建全市域“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小游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截至目前,市政府公布的进入公园名录的公园已达到425个。

这些公园都在哪里?2001年第一批公园名录,69处公园有44处集中在西湖景区;2020年第二批公园名录243个公园中有2个分布在西湖景区;今年公布的第三批公园名录,13个区、县(市)以及西湖风景名胜区共122个城市公园入围。现在,杭州公园不仅在城区遍地开花,在各区、县(市)也涌现出很多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

小游园(即口袋公园、街心花园)是四级公园体系中分布最广、也是与老百姓生活最贴近的公园绿地。唐宇力说,去年,杭州市高质量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新建和改造50个小公园”,完成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3个;今年完成公园建设70个;杭州市计划到2024年市区建成各类公园200个,向着“千园之城”的目标迈进。

城市环境提升离不开住宅小区环境品质提升,特别是老旧小区,现在居住环境品质大为改观。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震华说,好的物业管理是居住品质提升的基础,到今年11月底,全市无物业管理小区全面清零;1319个老旧小区的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9.16%;上城、拱墅、西湖三个区率先实现住宅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同时,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新创建“美好家园”示范住宅小区142个,充分发挥“美好家园”示范引领作用;新增完成加装电梯1070台,全市累计加梯4289台,约5.1万户老旧小区居民特别是一大批老年人享受到了有电梯的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