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近四年全市累计检查各类场所429622家次、处罚555人 迈入全面无烟时代 杭州发布最新控烟执法数据
发布时间:2022-12-16 08:57:30

杭州日报讯 2022年是健康杭州控烟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版《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的第四年,从今年1月1日起,结束了原限制吸烟场所的过渡期,杭州正式迈入“全面无烟时代”。

昨日,在“无烟杭州无烟亚运”媒体交流会上,杭州市控烟办发布最新控烟执法数据: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底,全市累计检查各类场所429622家次,其中场所处罚495家、罚款金额866980.45元,个人处罚555人、罚款金额27030元。

酒店违反控烟条例被罚57000元

控烟工作是杭州推进全民健康的一个重要亮点,这几年,杭州已实现控烟法制管理以及人性化执法。

“我们在一次公共场所控烟联动检查中发现,西湖区学院路上一家酒店设有自助购烟机和自助点烟机。”市控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马上进行检查,并调取酒店销售卷烟的自动售货机的购买记录、卷烟销售情况、卷烟采购情况等。

由于办案期间,酒店负责人拒绝在《照片制作(提取)单》上签字确认,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从重处罚,罚款人民币41000元。这桩案件经过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诉讼,得到相关部门的维持和认可,最终,酒店主动缴纳41000罚款和16000余元滞纳金。

“根据新版控烟条例第二十八条‘违反本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通过自动售货机等可以直接选取烟草制品的方式销售烟草制品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酒店不仅违反规定,还抗拒执法,因此从重处罚。”市控烟办负责人说。

智能控烟执法助力“无烟亚运”

2019年1月1日杭州新版控烟条例落地至今近四年,杭州整合宣传渠道和资源,开展精准科学有效的宣传。市控烟办联合市文明办、世界卫生组织联名开发视频、图片和语音等无烟环境创建工具包,在全市发起“全面无烟迎亚运”全媒体宣贯活动。

记者了解到,如今,杭州各部门控烟执法越来越智能。比如,杭州拱墅区城管局在公厕提升改造过程中装上了智能烟感报警设备,只要探及有人吸烟就会发出语音警告并通知最近的执法人员到场,设备还能定期统计各个点位的违法吸烟情况;市交通局依托数字执法实验室建设,将“吸烟识别取证”作为“智能判析轨道交通内‘不安全’行为”的一种。

明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杭州市控烟工作将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市民创造清新健康的公共环境,展现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俞锋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