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以共享共创理念 构建城市文化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15 09:15:46

杭州日报讯 日前,在文物专家的带领下,40多位市民体验者参加了第15场杭州文旅“城市漫步”活动,他们从上城区凤凰山脚出发,一路寻觅南宋皇城遗迹。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也在人群当中。蜿蜒的山路上,她与记者边走边聊,畅谈杭州城市文化发展新模式。

今年,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了“杭州文旅城市漫步(City Walk)”系列活动,用“文化分享+现场体验”的方式,邀请文物考古、遗产保护、城市规划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实践者担任“漫步导师”带队讲解,从人文古迹、自然景观、在地文化、历史文脉、艺术生活等维度深度解锁杭州,让市民游客通过“走读”城市的方式,感受杭州历史韵味与文化底蕴。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15场,场场爆满,深受好评,成为杭州文旅城市体验的一个典型案例、一种文化现象。

“杭州作为一座风景旅游城市,山水风光等自然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文化价值背后的独特IP。”楼倻捷说,城市体验计划的创新之处在于,整合专业力量带队,对杭州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解读,以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不仅将杭州深厚的文化传播出去,而且从文旅融合的角度引导旅游企业转型发展,创造出独特的文旅线路、文旅产品。”

楼倻捷表示,未来还将对“城市漫步”活动进行升级,联动各区、县(市)共同参与,“把盆景变成风景”;同时,将发动更多市民朋友、文化志愿者参与分享,让老百姓“从观景到入景”。

当天,参加完“城市漫步”活动,楼倻捷又来到位于滨江区的杭州书房·电魂自在里书房与市民交流。

电魂自在里书房是全市的第109家杭州书房。2019年以来,已有115家杭州书房分布杭城。“杭州书房不只是书房,它是一个享受文化活动、数字阅读、视听体验、智慧旅游等多种服务的微型体验点,也是市民群众、外地游客随时随地进来歇脚、打卡的文化会客厅。”楼倻捷说:“我们将以阅读作为圆心,链接更多的文化生活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杭州书房建设与运营,让老百姓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楼倻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联合社会力量打造更多公共文化新空间,用更多文化艺术活动赋能城市发展,以共享共创理念构建城市文化发展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