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共学养老”成为杭州老人健康开心秘籍
发布时间:2022-12-14 11:07:19

老龄化社会如何实现老有所乐?

未来5年将评选100个“杭州市示范性社区共学养老基地”

杭州日报讯 当下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凸显。杭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截至2021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3.23万,占总人口数的23.15%。

日前,第五届全国社区共学养老专题研讨会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杭州论坛,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社区共学养老由杭州率先在全国进行试点,其经验做法也获得了全国关注。

平均年龄70多岁的他们办了个书画展 共学养老让老人“老有所乐”

家住临平街道星火社区的宓银娥,87岁高龄依然身体健硕。她说自己的生活很充实,秘密就在于“星火社区书画摄影学习共同体”的创建。这个学共体已坚持了14个年头,宓银娥是创建人之一。“成员中不少是零基础,但都很好学,有不懂的就请教老成员。去年我们这帮平均年龄70多岁的学共体成员,还一起办了个书画展,反响很好。”

当天和宓银娥一起来参与论坛的,还有学共体的成员韩家礼,他拿着相机在会场四处拍照,步伐很轻盈,一点看不出已经85岁。“我过去身体不太好,加入学共体后,和志同道合的老同志一起学拍照。跑的地方多了,身体也活动开了,每天都很开心、很充实,而且身体更健康了。”韩家礼笑着说。

以“星火社区书画摄影学习共同体”为核心,宓银娥还组织周边学共体一起加入,打造了社区共学养老基地,目前基地已有9个学共体,涵盖了绘画摄影、老年模特、舞龙、手工制作等多个兴趣项目,成员也发展到了180多人。“有了这个基地,周边老人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宓银娥说。

“经数年发展积淀,临平区‘社区共学养老’氛围日益浓厚,老年人享受着‘社区共学养老’带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临平区教育局局长赵琪峰介绍,全区已拥有各级各类老年人学共体近500个,其中区级示范学共体50个、市级示范学共体23个。全区14.1万老年人中,约20%的老年人参与了社区学习共同体活动。

“共学养老”正式纳入政府文件 贴合老年人需求让社区真正“活起来”

今年,杭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共学养老工程”。这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汪国新感到很振奋,一直专注于老年教育现代化实践的他感慨地说:“政府推动共学养老后,杭州老年教育发展将迈向一个新台阶!”

当前,在成人教育中,老年教育占了很大的比重。“很多时候老年人的负面情绪来源于精神生活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他们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但目前传统的老年教育只能通过老年大学完成,专业教师少、教学场地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老年教育的发展。”汪国新说。

“社区共学养老的理念,脱胎于社区学习共同体实践。”汪国新介绍,社区学共体有一大特点,学员本身就是最大的教育资源,他们志同道合,相互间资源互通。同时,通过核心学员的“传帮带”,还可以“分裂”出更多新的学共体,从而让更多学员获益,加强人和人之间的联系,让社区真正“活起来”。“这种模式,具有投入小、易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可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该模式,推进中国养老事业发展和老年教育的深刻变革。”

目前全市已有社区学共体近8000个、社区共学养老实验基地18个,未来5年还将评选表彰100个“杭州市示范性社区共学养老基地”。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熊群峰说,相信通过老年教育品牌项目建设和共学养老示范基地建设,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最终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归属感和价值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