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探索“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新路径 拱墅区:争创城区典范 建设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2-12-13 10:54:18

杭州日报讯 千年大运河,孕育着富足的精神力量,哺育着运河南端的拱墅。近年来,拱墅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拱墅调研时提出的“大运河是宝贵的金名片,要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的殷殷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基础上,紧抓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契机,深入实施“拱墅优礼”全域文明新实践,探索“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运河幸福家园在文明实践上破题起跑。

特色宣讲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醒木一敲风雷动,杭州评话论古今。”近日,随着一声醒木响起,大关街道西一社区百姓书场“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说书先生朱剑萍老师正用杭州评话说大书的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鲜活生动的讲解。

杭州评话俗称“杭州大书”,源自南宋的“说话”,是我国曲艺说书系统中较重要的南方评话品种。它用杭州方言讲评故事,说书过程中常有模拟性表演和口技等。位于西一社区的百姓书场是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自2006年挂牌成立以来,每天下午开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评话。截至目前,百姓书场已累计开讲5000多场,听众达23万余人次。

活动当天,朱老师用杭州评话的艺术形式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进行讲述。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把“宣讲提纲”变为“明白纸”,让普通百姓一听就懂。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连日来,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阵地的“有礼讲堂”,以及“大运河直播间”“城市青年音乐角”“荣华戏院”等特色阵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拱墅“落地生花”。截至目前,已经开展理论宣讲300余场。

“拱墅优礼” 激活文明实践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拱墅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常态长效,着力打造“拱墅优礼”全域文明新实践品牌,出台《关于推进“拱墅优礼”全域文明实践工程的实施方案》,编印《“拱墅优礼”全域文明新实践 建设“大运河幸福家园”案例汇编》,评选以陈振濂、郎朗、孔胜东等为代表的首批“拱墅优礼·文明使者”,推出“拱墅优礼”视频号常态发布系列主题短视频,努力构建一个人人彬彬有礼、处处和和美美的“优礼拱墅人”新群像。5月19日,“拱墅优礼”成功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类”最佳实践,拱墅区“文明生活新街区”案例入选省文明办编写的《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案例汇编》一书。

聚焦数字赋能,拱墅创新打造“开门大吉”数智平台,以湖墅南路商业大街为主阵地和试验田,引导沿街近千家商户通过信用建设,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创新开发了以“信用赋能”为核心驱动力的线上管理平台,平台同步和文明创建体系进行贯通,激活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楼道、宾馆等涉及25种业态120余项内容的文明创建主体自律意识,构建“自治+法治”“自律+他律”的治理新模式,不断激发明责知礼、常律守礼、共促崇礼的文明内生动力,打造区域基层诚信“智”理新样板。

真情传递温暖,志愿凝聚力量。在全域文明实践的推进中,拱墅聚焦“一老一小”、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志愿服务。比如,以“一老一小”破题,积极打造“爱心理发”志愿服务品牌,让行动不畅的老人轻松解决“头等大事”;全域推广“孝心车位”,辖区18个街道共推出“孝心车位”1600余个,让子女常回家看看不再只是挂嘴边;创新推出“志愿浙江·阳光少年”应用场景,为孩子们带来研学体验、劳动实践、科技科普、兴趣拓展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服务抗疫”为要,积极号召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年初春节期间,疫情反复,“公羊会”“武林大妈”等辖区13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抗疫一线;419疫情大战大考中,辖区3万余名志愿者快响集结,参与应急援助,“你帮·我帮·大家帮”成为普遍自觉。

“十大行动” 撬动文明创建动能引擎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展现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实力、整体水平的最高荣誉,创建工作也写入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拱墅作为杭州文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坚决扛起核心城区使命担当,健全工作机制,实施“十大行动”,建强六支力量,努力争当杭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排头兵。

制度是根本,拱墅坚持用制度保障为文明创建注入坚实力量。前不久,拱墅召开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会上印发了《关于建立拱墅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方案》。根据《方案》,拱墅建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以“1+3+N”模式着力推进争创工作。同时,强化督考奖惩,组建创建专项督查组、发挥综合考评指挥棒作用、开设文明创建专题专栏,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给文明创建“加码”。

制度先行后,力量紧跟步伐。拱墅全力建强用好领导班子、牵头单位、职能部门、街道社区、辖区单位、人民群众“六支力量”,领导干部坚持当好创建工作示范者,牵头单位坚持当好创建工作指导员,职能部门坚持当好创建工作先锋队,街道社区坚持当好创建工作主力军,辖区单位坚持当好创建工作协作者,广大市民群众坚持当好创建工作参与者,广泛凝聚创建合力,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全员联创、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和浓厚社会氛围。

此外,拱墅立足实际,围绕创建标准,紧扣“零失分、得满分”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施策,出台《“创建文明典范城 提高市民幸福感”拱墅区2022年“十大行动”实施方案》,高标实施市容洁化序化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小区环境面貌提升、文明窗口服务提升、文化体育设施提升、公益广告宣传提升、重点区域综合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十大行动”,突出抓好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的再整治、再提升、再优化,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

“亚运宣传” 浸润文明培育时代新风

明年,举世瞩目、万众期待的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将在杭州举行。亚运盛会来临,更需要文明东道主。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为了迎接家门口的这场盛会,围绕“办一场会,兴一座城”城市发展愿景,拱墅全域开展了亚运社会浸润行动,让“文明之风”浸润“亚运之城”。

拱墅原创推出了《文明东道主 优礼拱墅人》短视频,这个由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助力,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韩凯加盟的系列视频,全面展现了“千年大运河 喜迎八方客”的良好精神风貌。视频一经发布,就获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社、美丽浙江等官微和权威媒体同步转发,阅读量突破30万+。此外,拱墅还积极加强社区小区、主要交通道路、公共广场、城市综合体等氛围营造,张贴亚运公益广告1万余张、悬挂亚运主题道旗2800面、设置亚运灯箱300多个、广告牌5000多个、公益景观小品15处,同时利用辖区户外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亚运公益广告和亚运主题视频,营造喜迎亚运的热烈氛围。

拱墅还广泛开展迎亚运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努力提升居民在公共秩序、文明观赛、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文明素养。以“一街一品”为抓手,着力构建迎亚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依托“志愿浙江·文明帮帮码”平台线上线下开展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成功招募亚运志愿者10.5万余人,持续深入开展亚运进学校、进社区、进社团、进机关活动,引导公众广泛参与亚运体育文化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亚运文化“点餐”,让亚运知识、亚运礼仪进千家入万户。

拱墅还不断健全完善培育选树、表彰宣传、激励褒奖全链条机制,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最美”系列选树活动,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吴斌、孔胜东、韩凯等3人(杭州共7人)、“中国好人”4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5例;省级道德模范1名、市级道德模范23名、区级道德模范105名;“浙江好人”34名、“杭州好人”95名,最美“诚信浙江人”1名等一大批各行各业最美人物280余例,形成了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新老典型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下一步,拱墅将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发动各类身边“最美”积极参与迎亚运文明实践活动,让大运河畔“最美现象”蔚然成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通讯员 吴晶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