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西湖区: 首善之区 西湖有礼
发布时间:2022-12-13 10:53:03

杭州日报讯 今年以来,西湖区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精神文明工作的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战略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新思想、弘扬主旋律,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工作深入人心,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数字赋能等工作,加大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城市管理水平、文明程度、文化品位明显提升,以首善标准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贡献“精神文明力量”。

聚焦引领 宣传宣讲培根铸魂

以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等为主题,构建“西湖新声”8+N理论宣讲工作体系,2000余名宣讲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等各类理论政策宣讲3300余场次,受众达15万余人次,凝聚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鼓励镇街发挥自身优势,组建“呼应为”宣讲团、“红色”宣讲团、“幸福小锣”宣讲团、“8090”宣讲团等一批基层特色宣讲团,讲述红色人物故事,把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讲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的场所。多领域挖掘乡村能人、乡贤、潮人,组建“古风国学宣教队”“红二代”老党员等乡土宣讲队伍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用“最美西湖人”的鲜活故事为素材,运用“小锣书”“莲花落”等接地气的宣讲形式、家常式的宣讲表达,让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聚焦惠民 文明创建向好向上

今年是杭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决战之年,西湖区作为杭州市核心主城区,坚决扛起责任担当,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在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上持续发力,呈现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全民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跑出了文明创建新征程的西湖“加速度”,2017年—2021年连续五年文明城市考核成绩走在全市第一梯队。建立健全例会会商、联系指导、检查测评、结果晾晒、闭环整改、考核奖惩、宣传展示等七大工作机制,文明创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群众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持续提升。

聚焦创建手段落后、问题发现不敏感、整改响应慢、群众参与少、成效量化难、志愿服务供需脱节等创建痛点,开发建设“西湖创建在线”应用场景,让市民群众成为城市不文明现象的“啄木鸟”,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向前。截至今年11月,“西湖创建在线”累计受理群众上报事件29.2万余件,事件按期处置率97.78%,群众评价反馈满意率97.91%,该场景获得2022年杭州市首批数字文化系统区县优秀应用,工作做法得到省文明办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全国首推的翠苑“孝心车位”再升级。为解决子女“常回家看看”及“停车难”问题,2017年,翠苑一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18个“孝心车位”,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可以免费停车5.5个小时。“孝心车位”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很多业主和共建单位的支持。其中,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就主动提供了10个校内车位,为调配车位提供了更多空间。有很多车位,也是居民“让”出来的。现在,“孝心车位”让位已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并设立了“礼让积分”。对经常礼让车位的业主及看望父母的子女,社区会给予适当减免物业费用、停车费等奖励。近期,翠苑一区以“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也升级了“孝心车位”,提升了车位数量至35个,还融入了智能化,车位装上了地磁检测器、单双向引导屏等设备,让泊车更便利,预约更为方便,可先以微信小程序预约,并通过车位引导,精准地找到空余车位。

聚焦为民 文明实践特色鲜明

西湖区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为契机,强化价值引领、群众主体、资源整合,不断创新探索,推动全区文明实践工作因地制宜、常态长效。

与省红十字会共建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设社会救护实训基地,打造“救在身边·志愿同行”院前群众性急救文明实践场景。今年8月,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中国红十字会现场参观考察点。西湖区“救在身边·志愿同行”数字化场景上线以来,群众登录访问累计达150万人次,注册22万人,全区培训救护员12200人,招募急救侠11886人,社会志愿急救力量明显增强。

开展“首善之区·西湖有礼”区域文明实践品牌培育打造,实施“礼行西湖”“礼尚西湖”“礼享西湖”“三个十大行动”,推进文明实践和文明礼仪成为共同富裕精神富有的有力载体和先行范例,不断推动“浙江有礼”在西湖区落地见效。

发挥西湖区高校资源优势,依托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院校文艺志愿服务力量,以转塘街道为试点,打造“文艺1小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以文化文艺的力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提高群众美育水平和科学素养。

发挥西湖区社会服务组织资源优势,依托蚂蚁金服“蓝马甲”、“公益小天使”等品牌组织,开展社会化文明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响应。其中“蓝马甲助老防骗”进文化礼堂活动,参与群众5万多人次,入榜“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赋能共同富裕引领计划首批项目清单”。

围绕“一老一小”群体,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服务“民生综合体”,整合宣讲空间、文化空间、教育空间、健身空间等为民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文明实践综合体,做优 “15分钟文明实践圈”,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过程中得到享受,并由享受转化奉献,吸收更多群众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升级版。

聚焦最美 道德培育深入人心

西湖区上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抢占“最美”现象制高点。

精心组织“月月最美·德耀西湖”“最美西湖人”道德典型推荐评选、帮扶礼遇工作,自北山辖区产生了全区首个“中国好人”典型人物后,“全国最美志愿者”夏振辉、“寻人总司令”隋永辉等国家级模范人物屡屡涌现。夏振辉、隋永辉两名道德模范在“最美浙江人之夜”表彰会受到省委主要领导接见,这是西湖区“最美”群像的缩影,也是“美丽西湖”生动的写照。

2022年,累计完成“最美村社工作者”等20类一线评选,产生200余名基层“最美”人物,其中产生全国最美志愿者1名、浙江好人3名、全省新时代好少年1名、省级最美家庭1户、杭州好人3名。完成文明实践中心道德人物展厅布置。完成第七届“最美西湖人”(道德模范)评选并首次全区大会表彰。还推动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成三墩镇、双浦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并投入使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