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桐庐县: 加速追光 暖城有礼
发布时间:2022-12-13 10:46:16

杭州日报讯 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家园。一个有温度的桐庐,一个传递着涓涓暖流的桐庐,是所有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共同的家园。桐庐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素有“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的美誉。李白、苏轼、范仲淹等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7000余篇诗词,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中医药文化”“隐逸文化”“诗词文化”等三大文化绵延发展。2020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榜首,2022年,“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指数位列第一。从2018年起,桐庐县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今年以来,桐庐县启动“浙江有礼·暖城桐庐”县域文明新实践活动,立足中央文明办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和省域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县“双试点”建设,升级打造27家示范“复兴少年宫”,辐射覆盖全县乡镇街道,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局部向全域覆盖。

公共文化服务加码 “复兴少年宫”实现村社全覆盖

作为杭州唯一列入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桐庐文明实践正不断加码。今年以来,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坚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统筹文明实践所、站,整合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资源。截至目前,全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基本实现村社辐射范围全覆盖。2022年7月,全国首个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规范在试运行以后,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对“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基本要求、选址与建设、管理要求、服务内容、监督与考核等方面均进行了明确与规范。日前,浙江省委宣传部公布2022年度浙江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名单,桐庐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动青少年乐享“精神共富”》案例成功入选。

文明实践有基础,辖区农村特征明显。青少年数量基数大、外来务工子女较多的分水镇,作为桐庐的示范点率先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在桐庐县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研发中心,正按照“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在所有乡村“复兴少年宫”统一开设“基础课+实践课+魅力课”,截至目前,共研发“德智体美劳”五大类特色课程698门,统筹开展5750余场,服务少年儿童7.8万余人次。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展现着城市的综合水平和整体实力。全民参与迎亚运,更是另一道“最美风景线”。桐庐在迎亚运保障工作中,出台《2022年亚运会桐庐赛区服务保障领导小组新闻宣传专班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下设“一办四组”的工作专班,逐项推进亚运媒体宣传、城市文明提升、社会宣传浸润、环境整治提升等七大行动。围绕亚运倒计时200天、“决胜攻坚”誓师动员大会、“韵味杭州”2022年桐庐马术三项赛邀请赛等主题,中央和省市媒体刊发“迎亚运”主题报道260余篇,县内全媒矩阵开设“亚运与你桐行”专栏,累计刊发报道750余篇。“亚运与我‘桐’行”迎亚运知识竞赛参与群众超过3.8万人次。亚运城市侧志愿者招募人数超过8.2万(占全县常住人口18%)。创作完成迎亚运桐庐剪纸百米长卷,迎亚运公益景观小品《高铁与速度》《桐庐欢迎你》分别荣获杭州市最佳创意设计作品和最佳人气推选作品。县行政服务中心等5家单位荣获杭州市“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窗口流动红旗。“桐心迎亚运”“‘艺’起亚运‘绘’聚温暖”等被新华社《半月谈》、中国文明网推介。

展现诗乡画城魅力 文化赋能共同富裕

今年以来,桐庐聚焦文化先行,统筹开展各类惠民文化活动2600余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喜迎杭州亚运会等大事要事,积极有序举办全年运动节、全民运动会、全民旅游节、桐江秋信·2022桐庐富春江诗歌节、长三角散文大赛等文体活动,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中营造浓喜庆氛围。作为今年全浙江首场马拉松赛事,桐庐在10月底举办了“健康黄金冰雪容·2022桐庐半程马拉松”,11月举办第五届中国·桐庐抢渡富春江挑战赛,展示了“桐庐是水乡,处处能游泳”的山水自信,“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旅游”的城市品牌,“全民健身,共享亚运”的体育风采,更充分展现了诗乡画城潇洒桐庐的魅力。

借力虎年央视春晚《忆江南》带动效应,桐庐组织开展《忆江南》主创团队江南行等活动,举办“忆江南——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研讨会”,邀请春晚《忆江南》策划、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等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赋能 共同富裕”等主题,为桐庐文旅融合出谋划策。举办“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线路首发仪式,持续开展《忆江南》实景演出,“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游览线路正式发布,以富春江为纽带,串起桐君山、严子陵钓台、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同时联动江南古村落、黄金左岸梅蓉村以及芦茨乡村民宿集聚区等乡村旅游点位,全面打响“富春山居游”的旅游IP,为游客全方位感受“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提供“桐庐方案”。“寻初心·红色行精品线路”“桐庐康养慢生活精品线路”入选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建立健全桐庐文化地名库,深入实施宋韵桐庐文化研究,截至10月底已完成12万字量研究。叶浅予等名人名馆功能不断完善,礼堂、家园、书房、客厅等文化设施遍及城乡。建设5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工作被纳入浙江省2022年度“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截至10月底已完成总体工作量96%,已通过市级验收55个,省级验收38个。

打响“文明暖城”品牌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志愿服务,是文明暖城的响亮品牌。桐庐坚持开展“暖城”“暖行”“暖意”三大系列行动,成立“文明暖城”公益基金,楼下书记、校门爷爷、棒棒针织队、物管协调站等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桐庐各个角落。目前,相继创设“老年之家”“光明诵”“少年创客”等近千个志愿服务项目,推出“政策惠、积分贷、街头兑、企业帮、全民赞”等志愿者礼遇政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桐庐样本”。今年以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9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90万小时,运用“五单”工作机制,月均流转解决民生小事6500余件,评选县级以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个人10余个。用好国内首个“志愿信用分贷款”项目,累计发放1248户、金额达1.54亿元。利用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邻居节、国际盲人节、抗战胜利日、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先后打造“秋冬第一双棉鞋”“镌声文化助残有声读物”助老助残服务项目,累计送出手工棉鞋1000余双,盲人有声读物500余份。

今年以来,桐庐县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 ‘桐’心奋进新征程”十百千万学习实践活动,举办“共同富裕青年说”第三届青春宣言大赛和“学习二十大 筑梦新未来”脱口秀宣讲大赛等活动,评选出优秀宣讲员25名,建强全县宣讲队伍。选送4个宣讲作品参加省、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其中作品《回家》获全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总决赛特等奖、《奋斗青春 护航亚运》获全市微型党课大赛暨“共同富裕·青年说”宣讲大赛特等奖。实施“新村夜话”提质工程,加快建设“新村夜话”数字化应用场景,举办“新村夜话”情景剧大赛,开展“新村夜话+”五大系列主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等活动。2022年1-11月,共开展新村夜话1851场,受众3.2万人次,收集群众民生需求2530件,办理问题2407件。

《“新村夜话”促实事》《多方共育强少年》入选《“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案例汇编》。举办“暖城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暨“浙江有礼 幸福同行”走基层系列推广活动,培育发布家门口的“少年宫”、“校门爷爷”护学情等11张暖城桐庐金名片,提炼宣传“新村夜话”“楼下书记”等文明实践案例60余个,每年投入5万元用于“桐享幸福 暖巢更新”贫困儿童房间改造项目。

传递最美精神 打造“美美与共”的最美风景

城市为人而生,因人而美。桐庐坚持“村村树典型、月月推好人、行行选最美、综合评模范”,以选树“最美桐庐人”为引领,全面推进最美体系建设,完善从发现、培育、选树、褒奖、宣传到践行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广泛开展“好家庭”“好儿女”“好婆媳”“好医生”“好教师”等各领域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最美风景。常态化刊播各类以“凡人善举”“身边好人”为主题的“暖新闻”,动员全社会共同营造“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温暖氛围。健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关爱礼遇机制,推动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通过单位推荐、群众来信、微信征集等形式主动挖掘公安、教育、医护、环卫、家庭、工匠等各领域最美线索,累计评选桐庐好人9人,县级道德模范8人(组),向上级选送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23名。建立最美系列资源库,联合工、青、团、妇、残等团体举办最美系列巡回宣讲8场。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健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关爱礼遇机制,开展公民道德日志愿者慰问、公民爱心日捐书活动、桐享幸福暖巢改造项目认领等工作。累计慰问环卫工人、交通志愿者、园林职工等类别志愿者400余人,爱心捐书3万余册,暖巢更新项目3户。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通讯员 丁妲 王丽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