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推进乡村共同富裕中建功立德
发布时间:2022-12-12 11:59: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德作为曾经的浙西政治经济文化重地,如今的“高颜值”山水生态城市,正在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上积极探索创新,将乡村共同富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先行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结合点,努力在浙江奋力实现“两个先行”的征程中先行先试,作出自己的贡献。

以链组党建锻造领富标兵。办好农村的事情,基层党组织必须建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乡村共同富裕需要一批视野开阔、发展能力强的领富标兵。

今年以来,建德聚焦“共同富裕先行”,系统谋划推进“链组党建”,做优全域党建联建,发挥组织优势,通过“链接产业、组织变革、组团发展”,有效激活生产要素,合力助推稳进提质、扩中提低。

乡镇(街道)着力建强基层“头雁”队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带领全体村民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工)委因势利导,招引科研院所、农技专家、企业大户、金融机构等多元主体上“链”、抱团发展。围绕延链强链补链,“莓链”“莲链”“橘链”等一批特色“共富链组”遍地开花。莲花镇“戴农富”链组通过链接中国农科院乡贤徐建龙,试种16种早粳水稻,以优质新品打造卖点;由抓建设进阶为招引社会资本上“链”,打造“网红”引流点31处,其中“十里寿昌江”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11.9万人次,旅游(研学)总收入达985.2万元,“宝藏”风景变“钱景”,乡村共富新路径不断走深走实。

以特色特长激活共富“酵母”。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需要找准那些具有“酵母”效应的关键变量。

依托生态,美丽“升级”。下涯镇之江片区下涯、之江、江湾、联和、马目、施家六村沿新安江两侧排开。依托这一得天独厚优势,六村按照“点上出精品,连线成美景”原则,串点连线,着力布局美丽经济特色业态,探索出一条以乡村美带动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路径。如之江村发展出的“镜头”经济学,做大“摄影+文旅”文章,尽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魅力。

数字赋能,系统重塑。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共富提供了新动力,带来了普惠性增长。近年来,建德全面推进农业生产、乡村治理、农村建设等领域数字变革。在生产端,“建德数智草莓”等应用可以为产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在销售端,建德连续两年入选电商进农村国家级试点,“宜品建德”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打响。在治理端,“建德乡村钉”乡村治理数字平台逐步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村钉”,打通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赋能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路径。

这些关键“酵母”,重塑了乡村治理格局,更深刻改变着乡村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思维。

以共济互助推动精神富有。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必须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建德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和村民精神富有提供了丰裕的资源养分。将“文化活力跃升”作为六大工程之一,建德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带领村民“富口袋”又“富脑袋”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有效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发掘内生动力,以乡情促相亲。在新型城镇化浪潮下推动乡村共富、经济创富的同时,更注重重塑乡村伦理价值体系,打造精神活动载体,培育乡村治理中的公共意识,寻回乡土世界人与人之间紧密的联结,从而丰富拓展乡村精神文明空间,唤醒广泛存在的德性力量。“长宁互助”品牌是建德发掘乡村自治力量、推动乡村精神共富的代表作。这一品牌的典型性在于,立足“空心村”“一老一小”等乡村困境,以画圈互助的形式,发动群众在生产生活、精神文化上互帮互助,让乡情带来相亲,让互助成就自助,书写出乡村道德新风尚,激发乡村推动文化繁荣和精神富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系统调配外部资源,以文化人润人心。必须承认,乡村在精神生活、文化建设上的空白,需要优质的文化服务来填补。乡村在文化资源、文化设施上的局限性,需要通过城乡统筹去打破。建德的“艺术乡建”着重以文艺路径激活乡村资源,以文化繁荣提升乡村魅力,通过市里派、基层挖、乡贤找的方式遴选文艺骨干,今年以来已带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180余场次,2万余人次村民参与其中,书画、摄影、文学、音乐等艺术元素流入乡村,润泽乡里、滋养精神。同时作为共富资源,文艺要素还大大提升了乡村人文品位,增加了“文化共富”的辐射影响力和产业渗透力。

【作者为建德市委书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富永伟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