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富阳全力推动现代社区建设迭代升级 绘好“五个景”,亮出“家在富春山居”品牌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7:41

杭州日报讯 梓树村成立了一家村庄经营公司,不仅做好本村物业管理经营,还主动对接周边的产业园、综合体,承接综合服务、物业管理等业务,每年增收100万元;唐家坞村实现每年增收35万元,同时结合未来乡村建设正在打造“艺创一条街”……在12月7日召开的富阳区“家在富春山居”现代社区建设推进会上,来自银湖街道、东洲街道和富春街道的各村代表们,分享经验做法,为各地加快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工作迭代升级提供了思路借鉴。

近半年来,富阳全区上下迅速落实省市现代社区建设系列会议部署,建立了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的现代社区工作体系,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惠民工程、共富先行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该区以“双百争先·全域建强”行动引领推动现代社区建设,通过“一村一策”、擂台比武,争创五星级村社95个、四星级村社76个。同时,深化完善线上“民呼必应”、线下“昼访夜谈”双线联动为民服务机制,累计走访调研居民(企业)近1.48万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0余件,“村社智治”应用场景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

富阳还探索构建“富春红链”乡村产业“1+8+N”党建联建体系,以茶叶等8大优势特色乡村产业为支点,有效链接325家科研院所和经营主体,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该区培育村庄经营公司28家,探索“环境入股”“飞地抱团”新型经营模式,截至11月,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18亿元,经营性收入5.57亿元。特别是着眼“扩中提低”,加快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改革与数字化改革融合发展,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6.8%,位列杭州地区第一,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

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现代社区建设重点要描绘好“五个景”,即:描绘高质量发展的共富盛景、描绘高标准服务的幸福美景、描绘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描绘高效能治理的智治图景、描绘高水平安全的平安实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童林珏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