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以大运河文化为牵引 打造江南韵、国际范的时尚之都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2:33

每日商报讯 武林门,始建于隋代,也被称为“北关门”,是杭州唯一的北城城门。

在这里,往北是米市巷、卖鱼桥,往东则通达艮山门、钱塘江,依托京杭大运河,这里商贾云集、人流如织。这里,自古就是政治、经济、人文要素的交流交汇之地,也是市井宋韵的传承之地、开放包容的时尚之地。

今天《奔赴新征程》栏目,就从武林门码头开始,让我们跟着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的脚步,畅聊新征程中拱墅区如何打造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

●建设共建共享的“大运河幸福家园”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拱墅位于运河南端、杭州中心,区内流淌着杭州运河最古老的河道,有着杭州运河文化最精华的遗产,串联着杭州运河两岸最繁荣的区域。

“你看,这里是武林门码头,往北有地名叫卖鱼桥,实际上就是鱼市,米市巷实际上是米市,沿着大运河可以感受市井浓浓的烟火味。”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边走边介绍。

据悉,拱墅共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道28公里、遗产点3处,拥有20余座博物馆,21处工业遗产,5条历史街区,131项人类和国家省市区级非遗,是大运河历史底蕴最深厚、文化遗产最丰富、文旅价值最优越的核心段。

李志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拱墅在大运河南端,这里有最古老的杭州大运河河道,也有最集中的遗产,还有最繁华的运河城市区域,所以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是拱墅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流动的文化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这些年,拱墅区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精神内核、时代价值,做好辖区内文化遗存保护传承利用文章,坚持文化文旅文创产业和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建设一体推进,建设更多百姓共建共享的“大运河幸福家园”。

加快制定出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拱墅段建设专项规划和规范表述文本;谋划建立拱墅区统一的大运河文化价值阐述体系;推进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生态廊道、嵌入式体育公园建设;加快构建运河周边一体化立体交通体系……运河沿岸“街、桥、河、馆”等节点式文旅资源逐渐串珠成链。

●去年社零总额突破1200亿元 稳居全省第一 未来三年增加近65万平方米商业商务面积

武林广场,是很多杭州人记忆中的“网红打卡地”。

“这里原来叫红太阳广场,这里是杭州人心目当中‘时尚之都’的缩影。”李志龙说,浙江、杭州很多大事都在这里见证,比如改革开放以后,这里出现了杭州第一批流动摊位;建党百年,省委省政府在这里举行了升旗仪式。

上世纪80年代,周边陆续建成开业了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等大型百货商厦,迅速成为杭州繁华时尚的引领者。2013年,武林CBD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中央商务区”。

现在的大武林商圈,传承了“人间天堂”“华贵之城”的时尚基因,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嘉里中心、国大百货等大型商贸综合体林立,商业商务面积超100万平方米,一站式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杭州大厦连续8年蝉联全国大型百货商场单店销售第一。

今年“双十一”期间,银泰百货开展了促销活动,场面十分火爆,网上戏称“全杭州的女人都来了”。在大武林商圈带动下,拱墅也一直保持着全省社零龙头地位,去年社零总额突破1200亿元。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我们来说传承保护好大运河文化,挖掘利用好市井宋韵文化,是我们现在义不容辞的一个责任,也是我们深入思考又很迫切的时代课题。”李志龙说。

对于大武林商圈的未来,李志龙描绘了一幅壮阔图景,“恒隆广场、杭州中心在未来的三年相继建成,接下来,拱墅区又将增加近65万平方米的商业商务面积,那时我们大武林商圈会成为全杭州商业面积最大、商业集聚商业形态最丰富的地方。”

●扛起杭州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 真正把拱墅打造成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

武林路提升、武林广场提升改造、大运河武林门风情街区……在推动大武林商圈提升的同时,拱墅区高度重视发挥各大商圈的联动效应。

今年以来,新天地商圈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城西银泰智慧商圈和大武林商圈共同入选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

“我们觉得文化建设既要传承古老,又要符合时代,坚持自己的脚步,也要跟随年轻时尚的潮流。” 李志龙说,年轻时尚的潮流文化是拱墅消费的鲜明特征,也是未来“时尚之都”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拱墅将如何推动时尚产业发展、巩固商贸龙头的地位?

对此,李志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杭州要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我们是核心城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杭州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

如何扛起这个重担,他提出拱墅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要着力提升整合现有的商圈,把武林商圈、杭州新天地、城西银泰、远洋乐堤港、运河财富小镇等商贸节点串珠成链,构建南北呼应、东西互动的商圈矩阵,扎稳现代服务业底盘,擦亮商贸第一区金字招牌。

第二件事要加快新型消费项目建设,推进恒隆广场、杭州中心、嘉里数创港、华润万象天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为现代服务业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第三件事要扛起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使命担当,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数字化、数字化文化,大力发展创新经济、数字经济、青春经济,为“时尚之都”建设增添新的元素,开辟新的领域,真正让拱墅成为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柳景春 李雨蓁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