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言传身教,分享美满生活秘笈 上城邀请文明家庭来当“幸福见证人”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1:21

每日商报讯 继拱墅区招募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后,12月7日,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再次发布招募令,寻找辖区内婚姻家庭美满的夫妇作为颁证师。截至目前,由道德模范、文明家庭、金婚夫妇等群体组成的特邀颁证师,已经为上城区600多对新人颁发结婚证,做“幸福的见证人”。

“结婚誓言,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今年11月11日这一天,上城区婚姻登记处二楼的颁证大厅里,庄严的宣誓声不时传出,51年婚龄的上城区十佳“平安家庭”、彭埠街道最美家庭——李财银和俞桂珍夫妇受邀为新人颁证并送上诚挚祝福。

据介绍,2018年起,上城区民政局便陆续开展特邀颁证仪式,作为婚俗改革的重要一环,建立一支颁证志愿团队是很有必要的。

特别是“520”、七夕节、光棍节等婚姻登记高峰日或特殊节日,上城区婚姻登记处便会邀请嘉宾颁证师来“见证”幸福,这些颁证员中包括在辖区有影响力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金婚夫妇及优秀志愿者。目前,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共有五六对金婚老人曾作为嘉宾为新人颁证。通过他们介绍优秀婚姻经验和传承优良家训家风家教,让新人们促进对彼此的理解与包容,坚定对今后婚姻家庭生活的信念。

上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童磊说,该区招募的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必须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且婚姻家庭美满,此外若符合以下任一要求也可报名:曾获得“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家庭类荣誉,或者夫妻中一方曾获得“先进个人”“道德模范”等个人类荣誉;婚龄原则上满10年及以上,婚姻故事具有代表性;婚龄达金婚或金婚以上的夫妻。

童磊说,通过组建颁证志愿队伍来增强颁证仪式感,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分享属于美满家庭的相处秘籍和婚姻“保鲜法则”,为新人夫妇树立家庭榜样,起到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

下一步,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将建立一支颁证志愿团队,常态化开展结婚颁证服务,不仅在婚姻登记高峰日或特殊节日,也会不定期在平时的工作日邀请特邀颁证师为新人颁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