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不必能说会道 比划手势也有爱 听障人士直播间:无声的世界仍然精彩
发布时间:2022-12-06 09:13:25

郭玉良的直播间没有声音。

和印象里喧闹的直播间不同,她的直播间仿佛开启了静音模式。里面四五个主播年轻靓丽,似乎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但实际上,他们是一群听障主播。

在余杭,还有很多像郭玉良一样的主播,他们通过直播表达自我,赋予直播平台更多可能性。

在直播间里被看见

“这件毛衣109元,它的材质非常柔软。”在直播间里,郭玉良非常努力地用手比划着。直播中,她和团队其他主播经常会开心地“聊着”,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让你无法想象眼前这位乐观开朗的姑娘曾遭受过巨大挫折。四岁那年,郭玉良生了一场大病,虽幸运地从疾病的魔爪下逃脱,但痊愈之后却失去了听说能力。

“关上耳朵,全力奔跑。”郭玉良在快手主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不服输的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边当模特边创业,开启直播带货模式,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丰富多彩。

爱和包容让他们走得更远

2019年,郭玉良瞄准了未来科技城这片热土,开始进军电商领域,并招募了一批境遇相同的听障人士。“直播间是我们实现梦想的跳板。”郭玉良表示,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鼓励,非常感谢互联网给她提供了一个宽广的舞台,让她能放手一搏。

“链接上了吗?马上要开始直播了。”开播前,直播间里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还好商家及时赶到并修复了后台数据,才得以让直播顺利开始。事实上,直播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开播前要经过选品、选场地、商品排表、上链接等一系列流程,而像这样的意外,几乎每场直播都有可能遇到,更何况是这个存在语言障碍的特殊团队。

“和他们交流,基本都要靠文字,但也难免会发生无法及时向他们表述传达某些商品特性的情况。”苏州市福利海贸易有限公司电商部运营总监高艳飞说。高艳飞透露,她非常理解和体谅郭玉良的难处,每次选品时都会主动将价格放低,让利给残障人士。“当然,平台也会给予流量上的倾斜。”高艳飞说道。

晚上7点,开播仅10分钟,郭玉良直播间里的观看人数就达到了800多人,粉丝们在公屏上送上鲜花等表情。“非常感动,我相信,爱和包容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郭玉良动容地用手语表示。

将暖意传递给更多人

郭玉良表示,直播间的粉丝群体主要是听障人士,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也有购物、娱乐的需求,但普通直播间主要依靠主播口语来传递商品的性能和价格,无法满足听障人士的需求。“他们是聋哑人,请考虑一下他们的消费能力。”在和商家沟通选品时,郭玉良团队的助播工作人员朱如林在手机上写道。经过一番沟通,他们最终把商品价格降低了10元。得知价格后,郭玉良开心地笑了,对她来说,直播的一个初心就是连接起更多的残障人士,把暖意传递给他们。

一直以来,余杭区残联加大科技助残支持力度,一年多来共帮助近1500名残疾人体验适配了各类的高科技辅具,科技助残资金近500万元。“我们将聚合更多的力量、资源,让科技的成果惠及残疾人,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区残联综合业务科主任杨成介绍道。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郑锋龙 朱晨皓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