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共话跨文化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2-12-01 17:30:00

近日,“志愿同行,共赴未来”——2022年线上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交流论坛在杭州举办。本论坛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活动之一,旨在聚焦“建国际志愿者联盟”“强国际志愿者队伍”“树国际志愿者品牌”,促进中日青年跨文化交流,深化国际志愿合作,为中日友好交往注入新的活力。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综合与研发部副主任肖蕾,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吴晓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日本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等相关领导,日本北海商科大学、日本静冈县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师生代表等160余人参加活动。 

柴改英在致辞中提到,本次论坛是中国志愿服务参与世界话语体系、构建中国叙事体系的有益尝试。中日青年交流的社会需求巨大,作为空间无限,我们要不断地创新形式、挖掘内容、凝聚力量。

主旨发言环节,亚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杭州团市委副书记周妙荣介绍了杭州亚运会及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团省委志工权益部副部长黄维介绍了团省委组织指导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特别分享了浙江在志愿服务标准化方面所作的尝试以及取得成果。浙江工商大学日籍专家加百慎平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的志愿者工作为例,讲述志愿者工作在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的不可忽视的作用。浙江外国语学院继教学院、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明宝分享了学院在建立国际志愿者教程体系、实践体系、培优体系等方面的深度思考,提出打造浙江青年高端国际志愿文化培育路径的设想。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发布了“加强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交流合作倡议书”。

交流发言环节中,与会嘉宾分别结合国际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国际志愿服务经历等分享了对国际志愿服务的认识和理解,畅谈了加强中日青年国际志愿合作以及搭建平台的设想。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宋洋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