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聚焦问题 致广大而尽精微
发布时间:2022-11-23 09:05:19

杭州日报讯 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公述民评”问政正热,这是杭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实际行动,也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请人民阅卷、让人民评价的一次年度大考。

问政有共鸣、有共振、有共识,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意愿。已经举办的两场问政聚焦“一老一小”和“二次供水”,这些既是民生实事项目,也是群众关注热点。“当数字化遇到老龄化,如何跨越数字鸿沟”“幼托服务不仅要有,还要优”“二次供水改造,大家都说好,为什么推进就困难重重”……大家热议的这一个个问题,背后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实践。

大家既带着问题来,就要奔着解决问题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城市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聚焦问题,抓好落实、以知促行,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需要坚持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需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不仅关注点上具体问题的解决,而且由点及面,深入探讨整体解决方案,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全市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需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古语有云,“致广大而尽精微”。呼唤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担当任事上“尽精微”,下“绣花功夫”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把群众“最期盼的事”办成群众“最满意的事”。

今天,我们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公述民评”现场问政,就是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答好“落实”这道题,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出实招,鼓实劲,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把业绩书写在人民幸福感中,以切实成效取信于民。

人民城市靠人民。广大市民群众、专家学者也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有序地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齐心协力向着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