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揭晓 余杭区居第4位
发布时间:2022-11-22 09:24:07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和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余杭区再度入列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位居榜单第4位。余杭还在同时公布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中位居第9位。

中小城市是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在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客观评价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总结城市一般性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小城市发展理论体系,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和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连续18年对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等进行动态监测,逐年推出阶段性研究成果,为带动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积极导向作用。据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范围为全国793个含有乡镇、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

从2013年全国第9、2014年全国第8、2015年全国第8、2016年全国第7,再到2022年全国第4,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余杭排名一直努力向前,始终名列前茅。

目前,余杭人口规模已占杭州全市的11%,GDP占全市的14%,财政总收入占全市的15%,人才总量占全市的1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余杭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以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为龙头,梯度打造梦想小镇、梦栖小镇、人工智能小镇、数字·健康产业园、5G创新园、区块链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集聚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天目山实验室四大省实验室,以及中法航空大学、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杭师大仓前校区、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名校名院名所和科研重器。十年之间,全区R&D经费GDP占比从1.76%提升至3.9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57家增长到1678家。余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4.4:36.4:59.2调整为2021年的1.6:13.5:84.9。

余杭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至目前已集聚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总部、菜鸟网络总部、中电海康总部、vivo全球AI研发总部、OPPO全球研发总部等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项目,2021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05.7亿元,占GDP比重达64.2%,总量分别占全市1/3、全省1/5左右。围绕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余杭制定出台人才新政“黄金20条”,创新设立“招才局”,健全校地战略合作机制,与19所海内外重点高校建立校地合作联盟,擦亮“余您携手、杭启未来”人才工作金名片,人才总量突破35万,人才工作连续12年领跑全省。通过深入实施西部富美“1355”计划,2021年全区村经营性收入达8.29亿元,村均579万元,同比增长1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8705元,绝对值居全省第一位,城乡收入比缩小为1.58:1,位居全省最优行列。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