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寸土寸金老小区“变”出共富新空间 闸弄口街道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2-11-22 09:11:47

杭州日报讯 “这简直就是我梦中向往的生活。”近来,爱书如命的徐大伯,只要家里没事,就往小区新开张的“春晓书房”里“钻”,一待就是一整天。

他家就在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春晖社区,这个品质与精致兼具的春晓书房成了大伯的“心头好”——这里与上城区图书馆共建,共有藏书1000余册,涵盖科学历史、宋韵文学、艺术设计等各类型图书,是家门口的文艺栖息地。

刚到11点,书房对面的春晖颐养园,饭菜香已经飘了过来。“一楼的爱心食堂价格实惠、用餐便利,我们老年人去吃饭还有折扣。”徐大伯说,“两个人,菜不好烧,一烧就多,一多就剩,爱心食堂解决了我的大烦恼。”跟随他走上二楼,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还提供养老咨询、健康监测、康复理疗、日间托养、文体娱乐等专业综合性服务,营造了家门口普惠、智慧的养老环境。

包括“春晓书房”“春晖颐养园”和居家养老中心在内,春晖社区新打造的“幸福邻里坊”,仅仅是闸弄口街道因地制宜分三种类型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的一个缩影。它属于“分散式”类型,即由一个主体建筑设施和若干相邻的辅助基础设施组成,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

在寸土寸金的老旧小区,“变”出500平方米谈何容易。闸弄口街道的思路是,通过环境整治、资源重组,激发公共服务“共富活力”。一方面,街道精准开辟增量,通过对原有社区公共场所的收回、改造、重建,拓展社区可利用公共空间面积;另一方面,最大限度摸排社区内存量空间资源,深入挖潜腾挪空间,将原有自行车棚、小型公园等设计不合理且使用率低的空间重新开发设计,实现同一空间功能置换。

除“分散式”类型外,闸弄口街道还根据实际“见缝插针”推进“集聚式”与“嵌入式”两种类型“幸福邻里坊”建设。前者由一个大型主体建筑涵盖全部功能,不少于1500平方米,比如红梅社区“幸福邻里坊”建设就最具代表性;后者则由若干个功能单一的建筑设施组成,单个建筑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遵循同一区域不同服务功能互补原则,形成全覆盖综合服务阵地集群。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了全面部署。接下来,在上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闸弄口街道计划于天杭、濮家、机神、蓝天等社区布点,并依托“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积极探索全方位、全周期康养服务体系,为高质量推进共富单元建设新格局、高水平创设现代社区治理新格局提供“闸弄口样板”。

记者手记

“一老一小”是民之关切。闸弄口街道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类型的“幸福邻里坊”,在家门口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正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体现,对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质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失为一种好的探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吴能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