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零碳迎亚运,杭州擦亮“绿色零碳”的发展底色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7:22

每日商报讯 11月19日,2022零碳中国杭州峰会,在浙江杭州西子智慧产业园召开。以“零碳迎亚运”为主题,行业专家与头部企业共同探讨“30·60”双碳目标下能源创新发展路径,助力我国构建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之一,也是其“主色调”,“零碳办赛”已经融入到亚运会的全生命周期。会上,西子洁能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装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亚运会清洁能源及服务官方供应商,参与打造“零碳”办赛的“杭州样板”。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认为,面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必须转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现状,风光+储能将是建设净零碳城市的关键。同时,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新型储能作为技术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的全新产业,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拯救地球就跟119火情一样紧迫。”西子联合及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一针见血地指出。去年11月19日,西子举办了首届零碳工厂峰会。作为中国零碳产业领域的倡导者和先行者,西子洁能也是本次峰会的承办方之一。王水福认为,未来的能源一定是制造出来的,西子用了几十年坚持高质量制造,如今,新能源这项新的事业,也需要工匠精神,需要巨大的热情和投入。

西子这么说,也这么做。西子和浙大合作光热储能技术,在德令哈先后成功完成了10兆瓦、50兆瓦太阳能光热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这也是全球第三座成功并网发电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发电效率最高的光热储能电站。西子从此占据了熔盐储能等清洁能源制造技术的制高点。今年,西子更是加快步伐,崇闲零碳工厂、顾家家居零碳工厂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王水福透露,未来西子还要在零碳钢厂、零碳电厂、零碳水泥厂、零碳场馆等领域持续布局。

要想实现零碳未来,还需要各方携手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新能源产业链合作体系。本次峰会中,西子洁能及旗下子公司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将与战略合作伙伴聚焦“双碳”目标,在技术与产业上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能源发展走上绿色、低碳、智能的道路,助力经济、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