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坐着轮椅“乘”梦飞翔
发布时间:2022-11-17 09:10:07

杭州日报讯 即使身坐轮椅,也能乘梦飞驰。杭州姑娘李盼盼,就是这样一位让所有人为她鼓掌的人。

2022年3月6日,北京冬残奥会进入第2个比赛日,在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坐姿组)比赛中,李盼盼以45分17秒的成绩斩获铜牌,这也是浙江籍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紧接着,3月9日,李盼盼在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再夺一枚铜牌,成为本届冬残奥会上首位获得两枚奖牌的浙江籍运动员。

可最开始,李盼盼的人生却是灰暗的。1992年出生的她自小生活在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因患先天性骶尾部脊柱裂伴脊膜膨出致重度残疾,只能依靠轮椅生活。

光照进来的那一年是2008年,凭借较好的身体素质和不认输的性格,刚满16岁的李盼盼入选了浙江省残疾人射箭队。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李盼盼迅速成长,并于2015年转项进入浙江省残疾人自行车队,2018年入选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

滑雪队的训练是在北方零下30℃的冰天雪地里进行的。这对于从小生活在南方的李盼盼来说是个极大挑战。北方干冷,加上本身下肢没有知觉,她被冰冷的风雪吹到僵硬是常有的事。因为找不到平衡,李盼盼在起初的训练中“天天摔”,但倔强的她每次都用双手将自己支撑起来。

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盼盼取得多项佳绩。2022年2月,李盼盼成功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残奥越野滑雪队,作为杭州唯一的冬残奥会运动员为国出征。

为冲刺北京冬残奥会,李盼盼的每日作息变得更加紧凑、规律——每天早晨6点40分起床,7点吃早餐,8点开始训练直至中午12点,下午她会给自己加练,一天大约要滑25公里。因为是重度残疾,李盼盼的腰部完全没有力量,全靠大臂支撑整个身体的重量。常常一堂训练课下来,她的手臂肌肉都僵硬了。为了保护运动员,教练不让加练得太猛。但李盼盼却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她希望能在自己身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多努力一点。

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终于开出了成功、幸福的花儿。北京冬残奥会上,李盼盼为祖国争了光,为家乡赢得了荣誉,彰显了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优秀品格。

今年,李盼盼上榜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名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徐墉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