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未来社区 托起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16 11:47:41

“在创建未来社区的过程中,我们社区的环境更好了,空气更清新了,里里外外的设施更好了,住着也更加舒心!”不久前,盈丰街道盈二未来社区创建迎来验收,社区居民李大妈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我区以“打造全省未来社区建设示范样本”为目标,目前已有16个省、市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继宁围街道振宁社区成功通过省级第一批验收后,近期盈丰街道盈二社区、北干街道塘湾社区、南阳街道潮都社区等3个社区迎来省市验收,标志着我区未来社区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全面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幸福加持感受未来新生活

最近,在城厢街道湘湖社区,由“红砖”打造成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湘湖村史馆、湘湖十二村、寻湘文化廊、湘守广场成为网红打卡地,全面展示了湘湖独特的历史文化风韵。“我们社区见证了湘湖保护与开发的20年,绝大多数居民曾靠手工制作湘湖砖为生,与湘湖有着一辈子的情缘。”小区居民赵先生说,居住的小区变成未来社区,还充满了砖窑文化特色,如今住在这里感觉很满足。

更让居民感到开心的,还有以前从未想到过的配套场景。作为有着近二十年历史的老小区,老人是常住居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湘湖大食堂、康养服务中心、健身步道等,一批为老服务设施服务场景应运而生。

“平常白天一个人在家,饭菜也做不好,现在家门口的食堂开了,还能享受到7折优惠,方便又实惠。”不久前,湘湖大食堂开业,独居的孙大爷办理了怡老卡。据了解,下步社区将策划组建志愿者团队,建立订餐微信群、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温馨贴心服务。

随着未来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盈二社区、广德社区等纷纷加大数字转型,焕然一新的“未来场景”,让居民感到耳目一新。如广德社区建成“康复+医疗+养老”三位一体的嵌入式康养联合体;盈二社区以“全周期美好教育”为目标,依托盈丰小学、盈新幼儿园、托育中心、社区青少年宫4个核心场景点位向外辐射,实现0岁到16岁儿童研学娱乐全覆盖;塘湾社区设置公共朗读亭1处、健康跑道3条、健身活动器械28套,既满足了居民运动健身、读书休闲的需求,又增进邻里融合度、居民归属感。

数智+党建创新治理模式

不久前,潮都社区智慧健康服务平台接入“浙里康养”及“萧山区健康大脑”,进行分色、分类服务,形成具有潮都特色的两大闭环。

依靠数智赋能,第一个闭环是全民的健康数据与全面的健康系统形成暖心服务闭环。在潮都社区,共享健身房、健康步道、24小时智慧小屋以及相关健康数据会上传至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同步传至家庭医生。第二个闭环则是精准的分色管理与终端监测形成数字服务闭环,居民健康档案被分成红黄绿管理,做到对社区红色人群进行重点监护,为社区70岁以上的半失能老人配置智慧终端设备,实时动态监管红色人群的血压、血糖等数据,收到异常情况时,家庭医生可同步进行主动干预,实现对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潮都社区是多村安置混居社区,针对实际存在的认同难、治理难、融合难等“四难四多”问题,迭代升级潮都“七式治理”2.0版,利用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构建网格式治理、参与式治理、溯源式治理、协商式治理、服务式治理、数字式治理、监督式治理的潮都模式。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建设坚持党建统领总基调不动摇,聚焦组织形态创新,推动组织体系下沉,以党建统领“一老一小”公共服务系统性解决方案为基础,率先在16个未来社区开展了党建统领机制的落地实践。

目前,闻堰街道江澜社区等7个社区正在申报省级第六批未来社区。一年成树,两年成林,三年成景,我区将坚持规划领航,计划至2025年,建设83个未来社区,覆盖率达到40%,积极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融会贯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