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2-11-16 09:30:43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月度协商座谈会 马卫光讲话

杭州日报讯 11月11日,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加快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月度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马卫光讲话。丁狄刚到会听取意见,陈国妹主持。

会前,市政协组织相关专委会、界别、区县(市)政协、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面向全市30多个非国有博物馆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会上,市政协提案委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11位委员和有关专家分别作交流发言,委员在线参与网络议政454人次、提出建议250余条。市园文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到会听取意见,互动交流。

委员和专家们认为,近年来我市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委员们建议,要突出规划引领,加快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步伐;加大政策扶持,增强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后劲;重视孵化培育,夯实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未来基础;扩大社会宣传,加强非国有博物馆的大众传播等。

马卫光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非国有博物馆的经验做法,更好发挥博物馆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统筹化谋划,根据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的不同空间、不同要素等进行合理布局,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集群集聚发展。要重视个性化培育,根据非国有博物馆的不同资源要素,突出“一馆一策”,努力形成主体多元、类型丰富、功能完善的博物馆体系。要突出差异化扶持,把符合博物馆发展方向的类博物馆纳入扶持范畴,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厚植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动能。要注重特色化发展,做好“专”的文章、下足“特”的功夫,促进非国有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市政协要发挥文化文史方面独特优势,不断深化研究,持续建言助推,为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