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新“稻”路串起未来乡村共富好“丰”光
发布时间:2022-11-16 09:20:54

杭州日报讯 金秋时节,禹上稻乡一片丰收景象,大小居民打卡集市、迷宫,感受欢庆氛围。近日,“禹上未来 共富稻乡”余杭街道禹上稻香丰收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禹上稻乡举行,开启了一场展示未来乡村和共同富裕建设成果、凝聚未来乡村和共同富裕建设力量的盛会。

“禹上稻乡”项目位于余杭街道苕溪以北,涵盖了永安、溪塔等8个村,土地面积达71.8平方公里,拥有近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近年来,余杭街道通过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推广良种良法和数智农田管理,试点土地流转助农增收,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等举措加码禹上稻香未来乡村示范带建设,推动环境美升级产业美、农民富,持续探索未来乡村建设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共富之路。

在推进基本永久农田保护区共同富裕建设的同时,余杭街道积极探索,进一步破除村社存在的土地不足、资金短缺等发展瓶颈,牵头试水“8+1”九村联合村级留用地自主开发模式落地。通过“8村出地、1村出地”的模式,街道扬长避短推进禹上共富联合体建设,以“九村联合抱团”实现“城乡融合共富”。

“九村共富联合体建设现已完成奠基仪式,正式动工。该项目建成后,每村预计可获得1亿元资产和丰厚的现金流收入,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还聘任了9名监督员监督施工全过程,将助力禹上共富联合体安全施工、早日完工,尽快惠及城乡居民。

以“稻”论道,余杭街道通过打好“党建人才牌”和“文旅产业牌”擦亮“禹上稻乡”品牌,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稻”路。在本次丰收月活动中,余杭街道还举行了“共富工坊”新村民入驻仪式和“乡村造梦师”聘书颁发仪式,以人才振兴为禹上稻乡发展注入新动能。此前,余杭街道创新性推出乡村造梦师岗位,吸纳了6位志在乡村的青年。接下来,他们将同“共富工坊”新村民一道扎根稻乡,用实干助未来乡村“产业梦”“共富梦”梦想成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明晓 王景冠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