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用好数字金钥匙,助解共富新考题
发布时间:2022-11-01 15:55:17

在乌镇,有很多粉墙黛瓦的老宅,门上常常挂着样子精美的锁。用钥匙打开以后,映入眼帘的则是另一方美丽的天地。互联网,也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通向更美好生活的门。

10月31日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到,“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看,互联网对助推共同富裕的作用很大、效果很好”。推进共同富裕,就要用好这把数字金钥匙,不断提升群众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

偏远海岛上的老人,只要走进家门口的5G健康小屋就诊,就能接受大医院的专家“面对面”的远程诊疗;遂昌的乡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本地农产品价格普遍增加20%-30%,手机也成了数字时代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新农具”……正是通过数字化改革,以前被距离、收入、城乡拉开的沟壑,逐渐弥合。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离不开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数字浙江和数字化改革基础扎实,要善用数字巧力,推动均衡式增长、共享式增长。

用好这把数字金钥匙,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泛在普惠的特性。互联网就像一张无处不在的“巨网”,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和世界互连互通。从内在特质上来说,共同富裕的普惠协调和互联网的扁平可及有共通之处。如何让二者之间激发出更多火花?在浙江,一个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正加速构建,不断拉长对人民美好生活和企业创新发展的“供给清单”。通过“浙里办”APP,群众办事实现了从“少跑”到“不跑”,从“快办”到“秒办”,再到如今正逐步实现“智办”的跃迁。

正是通过推动公共服务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群众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才得以显著提升。可以说,数字化打开了民众幸福感的“想象空间”和实现天地。未来,还要以“供给清单”的不断扩容,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库存”。

用好这把数字金钥匙,要不断激荡数字动能。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做大“蛋糕”是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如何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题眼”,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抓手?以数字化变革,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成为浙江的应考之策。

在发布会上,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讲了一个“三根丝”到“三智一网”的故事。从蚕丝、化纤丝和玻纤丝到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能传感和工业互联网,桐乡正是搭上了数字经济这趟“高铁”,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再放眼整个浙江,从智能车间到产业链智能联动的“未来工厂”,从“机器换人”到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浙江不断积蓄起共富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可以说,数字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新蓝海不可限量,对浙江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产业抓住数字化机遇,浙江推进共同富裕才拥有坚实的物质基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管鹏伟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