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破解“大厂”防疫难题,须有更周密预案
发布时间:2022-11-01 15:54:43

在“富士康部分员工徒步返乡,沿途群众设置临时补给点”上了热点新闻之后,郑州富士康园区疫情引人关切。各方汇集来的信息表明,加强富士康防疫工作,已成地方政府和公司方面的重任。人们从诸多渠道了解到一些新信息,感受到一些新变化。这对外界理解和支持富士康园区防疫有推动意义。

10月31日,有报道称,省、市、区增派工作组到富士康园区,要求企业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四方责任”,严密疫情防控措施,备足防疫物资。当日,河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获知,截至目前,郑州科技园园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疫情总体可控。针对部分有返乡意愿的员工,公司已联合政府部门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确保员工点对点有序返乡。报道提及,郑州富士康物资供应能够保障20万人次免费三餐,对于生产影响方面,富士康表示将协调其他厂区加强产能备援,以降低可能的影响。

应该讲,这两天有关富士康园区疫情的信息量明显大了起来。那些试图徒步返乡青年的身影,进入主流媒体界面,他们的诉求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更多正面回应,取得了令人略感欣慰的新进展。

富士康园区有关防疫事务,维度有二:厂内和厂外。而两个维度最终合为一条:对要回家的人和留厂的人都要安顿好。正如当地主流媒体所言:“严防”疫情,更要“死守”民生。防疫要坚持动态清零,但也要精准防控;要严控疫情,也要保障生活、医疗供应,绝不能让公众在此过程中产生恐慌。

考虑到此前有一些令人担忧的声音流出,譬如“感染了没有人管”、封控后员工缺乏食物储备,唯有加强真相披露,及时回应民众关切,才能消除争议、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比如,当地园区疫情究竟如何,公众仍不得而知。按照当地回应,园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疫情总体可控,既然如此,那么为何还有那么多员工宁愿徒步返乡?应该相信,及时公布真相,是抗击谣言、消除恐慌的最有效方式,也是凝聚战疫合力的重要基石。

当下,中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可以汇聚起更多物力人力拿下富士康园区防疫攻坚战。在当地政府已调动医疗力量进驻各宿舍区、隔离区,增派200名核酸采检人员的情况下,期盼富士康园区防疫尽快消除痛点、开启转折,恢复数十万员工乃至公众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富士康有近35万名员工,其中疫情较严重的郑州富士康航空港区工厂员工超20万人。这么大的体量,这么集中的人流,对防疫是个重大考验。疫情发生以来,富士康方面的确做了大量工作,承受了巨大压力。经此一役,经验也好,教训也罢,都足可为其他情况相似地区所借鉴或警惕。中国以“世界工厂”著称,在长三角、珠三角,类似的“大厂”亦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其他人口密集的制造业大型企业,防疫预案做得如何?能否在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高效实现平战转换,地方政府保障能力如何?都需要借此机会严密自审、完善应对。否则,就容易出现迟滞、被动局面。

此时,“大厂防疫”图景呈现在我们眼前:作为“大厂”,如何在既要防疫又要生产的复杂情境中保持镇定,落实好主体责任,和防疫大局协调一致,做到不慌、不乱,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破解的重要课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伍里川   编辑:管鹏伟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