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提升专业硕士质量的关键一招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9:11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网上报名工作,近日已经结束。从各大高校发布的招生信息看,专业硕士的招生培养规模正在稳步增长,并且多所高校的专业硕士学制延长到了3年。

目前我国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大家平时所说的“硕士研究生”,一般特指学术型硕士。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偏重理论和研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实践为导向。可以说,两者只是培养目标和教学方法有区别,但在教学质量上,应当坚持同一标准。

现在众多高校延长专业硕士的学制,着眼点还在于提升培养质量,可谓是“关键一招”。以往专业硕士的学制为两年或两年半,学生进校后第一年学习理论知识,第二年又要参加实习,又要撰写毕业论文,难免很仓促。从多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学制安排,容易造成“两头不靠岸”,理论学习不太扎实,专业实践又难以到位。这显然并不符合专业硕士的培养初衷。将专业硕士的学制延长到3年,多出一年的时间,学生可以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参与课题研究,同时也能更充分地进行实践磨合。这样的学制安排,对于学生个人及整个专业硕士培养体系,都大有裨益。

专业硕士延长学制,非常有必要,同时也要坚持培养特色,以防模糊了与学术硕士的区别。对于高校来说,专业硕士的培养机制应当更贴近市场的需求,及时跟随行业的变化发展特点,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方式,确保培养出市场需要的高学历创新型人才。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对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了相关要求。专业硕士不是“水硕”,高校应当根据各自师资力量、学科特色等实际情况,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始终保证教学质量,让不同类型的研究生都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张翟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