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铸就文化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2-10-31 09:28: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吹响了新时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号角。

文化是时代的主题。人类的发展史,说到底就是一部文化发展史。文化传承人类的传统,改变世界的模样,陶冶人的情操,增加社会的财富,推动经济的发展,创造人们的幸福。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发展最终应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社会的终极目标。

让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当今世界,文化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文化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重量,你要屹立于民族之林,关键在文化自信自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分量,没有实力的国家,一打就垮,没有文化的国家,不打自垮。文化是一个社会的能量,社会的创造力、创新力、凝聚力蕴藏在文化之中,知识、智慧、精神、理念等,决定社会及其人民个体的创造力。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让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中华民族是在共同的文化旗帜下走到今天,面对新的百年,我们还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文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号召,我们在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上必须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提升思想素养。思想就是让我们站得更高。思想决定我们认识的深度;决定我们眼界的宽度;决定我们站立的高度;决定我们解决问题的力度。走向新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我们的思想素质与理论修养。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凝聚精神力量。精神是人的精气神的高度聚合,精神力量包括思想、文化、信念、志向、气魄等诸要素,物质力量是精神力量的有形载体和物化,而精神力量是物质力量的无形延伸和强化。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我们实现新的宏伟蓝图,就是需要凝聚起这五种精神的力量。劳动创造伟大,奋斗是走向未来的希望,奉献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创造才有人生价值,勤俭节约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这五种精神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内在灵魂与发展动力。

确立价值追求。人的价值观包括价值追求和价值标准,前者确定最终追寻什么,后者决定评判善恶、是非的标准。价值观决定一个社会的朝气、风气和底气。我们要按照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丰富文化生活。人怎样活着要靠物质来支撑,怎样去活就要靠文化来支撑。当今时代,在物质富裕程度加速提升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越来越突显出来。我们要按照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其中文化事业是以政府投入为主来满足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文化产业是以市场发展为主来满足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两者共同实现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让人民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增强文化软实力。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当前世界的竞争已经到了文化竞争的时代,需要我们以博大的文化眼光与胸怀提升我们站立的高度、视野的宽度和前行的力度。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透过浙江与杭州,让世界看见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浸透入江南韵味、诗化生活

杭州是一个文化积淀极其深厚的地方,有厚积八千年的跨湖桥文化,有传承四千年的良渚文化,有生活了千年的宋韵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杭州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新文化,让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江南韵味,诗化生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期待进一步打造思想杭州。发展的天花板一定是思想的天花板,只有突破了思想的天花板,才能突破发展的天花板。要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地在杭州大地传播,推进理论学习、理论宣讲、理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增强理想信念,提高思维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打造最美杭州。杭州已经在全市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0%全覆盖,“礼让斑马线、排队守秩序、文明待宾客”蔚然成风,正在深入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打造经典杭州。进一步做好良渚古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严州古城保护开发等重点工程。特别是深入研究传承与展示作为南宋古都的宋韵文化。全面展示宋韵文化的学术思想的思辨之韵、文学艺术的审美之韵、发现发明的智识之韵、生产技术的匠心之韵、社会治理的秩序之韵、日常生活的器物之韵,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形成杭州独特韵味的文化标识。

打造创造杭州。杭州的文化产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十年间,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从484亿元增长为2586亿元,占GDP比重达14.3%,产业发展规模始终保持全省第一,产业发展质量、产业贡献度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国大中型城市前列。期待杭州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特别是借助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推进文化与数字化融合,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更好满足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引领、创造和拓展文化消费新领域。进一步做强杭州的数字内容、影视生产、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现代演艺等五大行业优势,让文化创造无限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胡坚   编辑:张翟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