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中国方案与中国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22-10-31 09:27:13

党的二十大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彰显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还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为全球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注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从政治发展的角度来看,追求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底色。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和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始终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推动和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繁荣而努力,切实履行了“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责任担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力量。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强调挖掘内在自身市场潜力的同时,也积极融入国际市场,着力构建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也有力地增强了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精准脱贫新理念,经过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拓展的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解决了中国的贫困问题,同时还有力地推进了国际减贫进程,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的实践探索指导理念,为现代化理论体系的丰富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理论体系。相较于欧美等西方原发型现代化模式国家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为根本立场,以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价值诉求,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的资本一元驱动发展模式,以和谐、共建、共享的理念指导实践,实现了社会不同群体利益的有效整合,集聚了党的领导力量和人民主体力量,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特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在对外关系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国强必霸”的西方逻辑,开辟了中国式和平崛起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也实现了诸多创新性发展。例如,在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建设实践探索关系的处理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强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的现代化建设实践有机结合,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发展布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均衡发展的现代化。在发展动力源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突出以改革开放为根本牵引的动力机制建设,坚持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同步推进策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融入全球化和世界发展大潮,加快技术创新,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先机,不断从与世界各国的互动中获取动力资源。

为发展中国家坚定“走自己的路”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益启示

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树立起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典范。20世纪下半叶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卷入了第三次现代化浪潮,开启了探索本国现代化的征程。相对于原发型现代化模式的国家而言,发展中国家在探索现代化之初面临着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并存的独特景象。由于受西方现代化模式中心论的深刻影响,部分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建设推进过程中跌入“现代化陷阱”,造成现代社会发展的断裂。中国共产党明确强调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在强化现代化道路探索的“中国化”意识同时,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中国式”等实践探索理念的指导下,中国摆脱了西方政治理念、发展模式、制度框架和文化体系的影响,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走自己的路”的现代化建设原则的原创性贡献更加凸显。

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践进一步激活和增添世界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现代化和社会主义都具有鲜明的世界历史性特质。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然的视角来看,在推动社会现代化发展上,社会主义制度无疑优于资本主义制度。但从现代化的实然角度来看,这一优势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距离。然而,自确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积极学习借鉴国际社会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同时,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始终把立足中国独特国情、坚持“走自己的路”作为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前提和基础,成功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又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社会主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带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证明科学社会主义21世纪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必将继续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推动了文明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近代的危机从根本上说是一场文明的危机,是具有五千年农业文明传统的中华文明在现代工业文明的世界性扩张时必然遭遇的危机。但危机往往与机遇并存,这场危机使得古老的中华文明开始自觉开启现代化的探索进程,并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反思现代工业文明的固有缺憾,探索超越现代工业文明的现实路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批判地吸收了西方现代文明的积极资源。正是基于世界文明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极为重大意义,遵循了“彻底的人道主义”“整体性文明”以及“和平主义”的文明逻辑,创造并不断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愿景。

(作者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大城市学院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鲁明川   编辑:张翟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