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根铸魂育新人】杭州名校长畅谈教育新时代新征程系列活动之杭州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江英
发布时间:2022-10-20 16:50:0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为展现杭州教育人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精神风貌,在全市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根铸魂育新人”——杭州名校长畅谈教育新时代新征程系列活动。

张江英,杭州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杭州市党代表,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政治学科带头人,杭州市“十三五”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杭州市第二届名师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政治学科大组组长。曾获杭州市优秀校长、杭州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市巾帼先锋等荣誉称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您看完开幕会后,有什么样的感想体会?

盛世开盛会,鼓励再努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凝聚了民心、坚定了初心、表明了决心,我们前景光明,目标明确。在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交织着的激动情绪中感受国家的进步和发展,见证一个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对未来掷地有声的承诺;在历史性、决定性和前瞻性的热烈气氛中体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我们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投身于一个伟大的事业,使命在肩,责任在心,我们要有高远的志向,要像陶行知先生说的那样“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大事就是党的教育事业,我们要倾尽全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教育共富作出贡献,为杭州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行做好人才储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您怎么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发展使命愿景的阐述让我坚定了把七中办成让学生和家长满意,务实而进取的一流特色普通高中的决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刻地认识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是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2020年杭州七中解放路校区复招,七中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自此,七中驶入了文化班与美术班两翼共振,素质教育先导的创新性办学快车道,形成了解放路与转塘两校区一体化的跨越式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认为教育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教育的现代化不仅落实在教育软硬件的整体提升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而杭州七中教育集团的成立,则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了更为优质的教育,为美好教育贡献了七中力量。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我非常认同。教育是农业,一个学校的教育是依靠细节促进学生生命个体健康成长的过程,教育者的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学生个体生命发展的提升和引导,使我们的教育过程成为他们生命中精彩的瞬间。作为深耕素质教育的特色普通高中,七中将坚定不移地秉持“艺文兼修、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文化奠定学生成才的根基,以艺术营造学校教育的特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您是如何理解七中“艺文兼修,协调发展”这一特色定位的?

七中近几年的发展,适逢我省教育改革取得丰硕成果的时期,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在市教育局的指导和引领下,结合七中办学成果和传统优势,七中的特色定位“艺文兼修”可以说是得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客观机缘,和顺应时代发展观念进步教育变革的历史趋势的完美呈现。这个定位为七中的跨越性发展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目标,为造就人才和造福社会提供了更直接的可能性和稳定路径。

徐复观在《中国艺术精神》中说,“道德、艺术、科学是人类文化中的三大支柱”,我对它说的支柱的理解就是三者地位平等,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相得益彰。这样才能给社会提供合格人才,这样才能给人才提供完整文化底蕴和背景。

学校作为文化传播的最重要的场所,既是“场”又是“所”,就应该是聚合了道德艺术和科学教育的完整的“场”,又是师生有所为所得和所属的专有的“所”。

基于这样的认识和理解,我和我的同事们高度认同并坚决执行这一特色定位,这既是我们的办学目标又是我们的管理抓手,是可以体验到师生共同成长创造更多可能的教学探索,更是我们七中历代校友励精图治、愈挫愈勇才擦亮的金字招牌。

近几年,七中坚持“艺文兼修,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文化学科教育和美术特色教育相辅相成,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2019年,七中取得“教育改革创新年度学校”称号,课程改革卓有成效,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2021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状”“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作为“艺文兼修”的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七中的美术特色班在全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2022年上半年,数学组青年教师团队第二次获得全国高考数学压轴题解题比赛特等奖,由高二文化班组建的数学建模团队,在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中获得了特等奖,该队伍是浙江省所有高中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战队。我们的实践明确地告诉我们,我们美术教育成绩的取得,完全是我们提供了与之匹配供其发展的文化教育。在七中,文化教育学科教育始终是本、是根,美术教育是我们的成果,是花、是叶。

我的总结就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是根,美术是果,先有七中学科教育的成功,才有美术教育的丰硕成果,然后美术教育再反哺学科教育,丰富教学场境,进而促成七中特色的确立。七中的教育特色的确立,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七中教育的实践也是不求毕其功于一役,自然七中教育的追求也是行稳致远,再接再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指明前进方向,今年恰逢七中迎来120周年校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未来您对学校还有哪些规划和设想?

2022年,七中迎来了120周年华诞,百廿安定,寰球同庆,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我校通过网络全球直播,举办了“云庆典”活动,三小时内吸引了113万观众齐聚云端,取得了百廿校庆的圆满成功。120年前,先贤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诚勤爱是我们的集体记忆,是我们的文化密码,是我们的标志基因。120年间,茅盾、范文澜、华君武、尉健行等校友们前赴后继高瞻远瞩,“拼搏于无人问津之地,砥砺于挫折丛生之中”,正因为前辈功不唐捐的奠基,我们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远眺未来。学校的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位七中人的励精图治,刚健有为,更离不开国家富强,社会发展,民族进步,教育革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不敢断言这是七中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但七中遇到的肯定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最佳机遇,我们笃信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七中的最好一天。

在安定学堂成立之初,先贤们明确了对后人的要求,“是社会中坚,是国民先导,责任重丘山,吾辈敢亏职守?正成德年龄,正达才时候,光阴争顷刻,诸生毋自蹉跎。”上联要求老师精心培育英才,下联要求学生用心攻读学业。先贤对后人的要求,落在“责任”“务实”的关键词上。着眼于社会责任,办出自己的特色,满足社会的需要,为社会培养切实有用的人才。

转眼已是百廿年,七中的历代前贤都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教育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的回应是“当诚实为人,当勤奋修学,治事创辉煌,学者自勖勉,为盛世骄子,为育人脊梁,胸襟托大海,我辈义不容辞。”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安定树德,厚朴立人”的办学理念,将杭七中办成更有影响力的、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学校。“办一所务实进取的一流特色高中”,这也是全体七中人共同的愿景。

我希望七中在发展的新时期,始终能禀奉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动力的宗旨,传承学校的文化和精神,创新学校的发展。彰显特色,协调发展,以文化奠定学生成才根基,以艺术营造学校教育特色。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海燕 摄像 黄靖轩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