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根铸魂育新人】杭州名校长畅谈教育新时代新征程系列活动之杭州第十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何东涛
发布时间:2022-10-25 16:05:0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为展现杭州教育人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精神风貌,在全市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根铸魂育新人”——杭州名校长畅谈教育新时代新征程系列活动。

何东涛,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曾获评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政协人”,杭州市首届“优秀校长”;担任省政府教育督学,市政协委员兼职教文卫体专委会副主任,首批市中小学“名师乡村工作室”导师,杭师大教育博士专业行业导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您看完开幕会后,有什么样的感想体会?

2022年10月16日,杭州第十四中学党委委员、学校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各支部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正高特级教师、先进模范教工、部分教职工代表在学校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都深感震撼、振奋,更感到自豪和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承担起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谱写新时代杭州美好教育新篇章。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十四中这所百年名校,更是伟大变革的亲历者。从拔地而起的杭城名校集团,到“教育共富”的援助实践,再到“双减”“双新”的教育改革,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奋进的道路上强引领,抓实干,促高效。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是时代绘制的党员群像,更是学校未来工作实践中需要保持的精神状态。

新时代的画卷已经铺展,新使命的号角已经吹响,学校党员先锋之旗必定飘扬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杭十四中的全体教职员工将不负人民嘱托,不忘初心使命,努力不止,奋斗不息。

杭州第十四中学一直以“容短促长·追求卓越”的办学特色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取得了哪些卓越的成果?

杭州第十四中学创办于1904年,前身是省立女子中学,得风气之先,树现代学堂之旗帜。校友人才辈出,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著名女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吴贻芳是学校首批学生之一;扎根大漠数十年,一生践行“马兰精神”,中国女将军中唯一的院士邱爱慈,也曾在十四中求学六年;红军唯一的女将领张琴秋、党史专家陈修良、中科院院士张淑仪、著名教育家斯霞、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等校友,都曾用自己的青葱岁月为十四中历史篇章添写精彩注脚。这些校友将个人使命与时代发展、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胸怀大志,心系人民,成为百年十四的骄傲。

百年来,十四中用她深厚的人文底蕴滋养着每一位从这里走出的莘莘学子,用她丰富的教育智慧不断探索着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个体成长的教育方式。学校把“创造一种适合学生的教育,让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作为学校办学理念,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以“容短促长·追求卓越”有差异的和谐教育为特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和谐发展。目前,学校是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浙江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单位等70余项集体荣誉称号。学校先后实现了浙江省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和国际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零的突破,共获得过8枚国际金牌。特别是近十年来,杭十四中继往开来,佳绩再创。

“名校集团化”高位发展。2011年9月,我校康桥校区开启了杭城新一轮名校集团化时代。经过10余年的发展,学校呈现“凤起龙腾”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学校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不断升级转型、深入探索,引领优质教育新态势,打造杭城集团化办学新样态。目前,集团九年一贯制杭十四中附属学校、建德新安江中学、淳安中学、杭州市艮山中学等共建共享共富学校各有建树。2023年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开始招生,将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大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三气”德育深入人心。学校加强清廉学校建设,围绕“美好校园”精心打造“正气、大气、灵气”的“三气”德育品牌。学校强调德育“回归生活,回归人本”,以生为本,实施国防教育、社会公益、传统文化、生命健康四大类德育实践课程,培养学生阳光、自信、向上的精神气质。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三气”校本德育课程,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学校围绕“和谐人本”的育人文化,搭建充分展示学生才能的“心飞翔 梦启航”音乐会、“十四风采”运动会、“十四新青年”社团汇等活动平台,来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帮助其树立远大理想,形成良好志趣。就在不久前,《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十四中毕业生方博在身体康复后捐助善款,让爱心继续传递的故事,感动了社会,充分彰显了十四学子的三气精神。

三层七类课程完善。学校聚焦“双新”探索,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围绕数理、人文、创新等七大学生核心素养,构建起完善的“三层七类”的课程体系。生物学科在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方淳老师的带领下,依托“浙江省普通高中生物学科基地”建设,整合了国家课程、校本选修课程、社团活动等多层次课程,摸索出集教学与竞赛于一体的“金字塔”分层教学模式。

智慧校园精准管理。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学校开发出的手机App德育常规管理系统,实现了学生管理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有效反馈。AI 智能技术、“无感式”刷脸系统,用大数据为每一位学生订制“成长图像”,“彩虹学堂”多样化线上课程则为所有学生提供“私人定制”。

学科竞赛、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国际化教育五大品牌特色突出。打响了以生物学科为主的竞赛品牌。学校实现了浙江省生物学奥赛金牌零的突破,并获得了两枚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赛金牌。我校楼天城同学摘取了第16届国际中学生信息学奥赛金牌,实现了浙江省信息学奥赛金牌零的突破。做强了体育特色品牌。学校健美操队屡获全国金牌,并获国际金牌,2021年学校被授予“杭州市冰雪运动推广示范学校”,2021年学校取得杭州市区高中生体质测试第一。形成了音乐特色品牌。校室内乐团连续四届获得全国中小学艺术大赛器乐类一等奖,康桥校区音乐舞蹈特色班不少学生被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重点艺术院校录取。打造出科技创新的品牌。学校莫衍同学获得3枚航模国际金牌,李简跃同学获得1枚空模国际金牌。近几年来,学校共有4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创立了合作办学的品牌。国际部开办10年,办学质量得到了社会高度评价。学校被评为杭州市首批“国际化示范学校”和浙江省首批“千校结好特色学校”。

新时代新征程,杭州第十四中学将如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顺势而为,高起点发展。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学校党委将牢牢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心,发展继承百年校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做好教育共同富裕的先行者。根据省市对城西科创大走廊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十四中青山湖学校将借助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凝聚输出具有杭十四中文化精髓的制度、管理、师资等,高起点推进青山湖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将青山湖学校打造成具有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卓越高水平的现代化高中。

借势而起,高水平提升。学校将充分发挥省市学科基地和名师基地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的实践研究。一方面向淳安、建德等地输出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通过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等分层培养一批优师、名师、能师,打造起一支高水平、高水准,以特级、正高为核心的优质教师队伍。

乘势而上,高质量成就。学校将继续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做教育现代化的先行者,围绕“双新”教育改革,探寻育人方式的新路径,深化课堂教学实践,探索深度学习方式,优化考试评价内容,稳步推进学校的特色化办学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越溪 摄像 黄靖轩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