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文化自信立心铸魂
发布时间:2022-10-26 08:39:55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文化属于精神意识范畴,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强大的能动作用。从根本上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只有文化繁荣兴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增强文化自信,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了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我们党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说到底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只有强化意识形态建设,才能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正能量,唱响正气歌,增强凝聚力,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

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自信。纵观人类文明史,唯独中华文明历经风雨依然绵延不绝,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闪耀着历久弥新的光辉。我们要将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结合,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文化自信更需要文化交流。自信不是自负,而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我们应当以自信自强的心态,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对话。一方面,我们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我们要吸收借鉴世界优秀的文明成果,不断丰富中国文化的内涵,用优秀的文化鼓舞人、引领人。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开拓奋进的新时代,我们要持续增强全体人民的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为民族立心铸魂,凝聚团结奋斗的精气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