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开大门 走大路
发布时间:2022-10-26 08:39:09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宣示,两个“坚定不移”将持续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全球发展赋予无限机遇。

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深刻认识到,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则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奏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激扬乐章,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尤其在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就是要以开放的姿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

开大门,走大路。我们靠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继续靠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