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赋能“双师型”教师,锻造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2-10-25 10:14:23

“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教师企业实践时长每年不少于1个月、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纳入专业课程教学……教育部日前面向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出了全新的建设方案和要求。对于在读职校学生和正在考虑中考后选择的学生和家长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

“双师型”教师这一称谓,凸显职教教师特殊的身份。“双师型”是指具有“双证”的教师,不但需要有教师系列职称,还需要有中级以上技术职务或者是职业资格,使得教师可以尽心实践操作和指导。发展职业教育,师资是关键。这一新的要求透露出一个信号:职校的老师要求越来越高了。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定程度存在着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尤其是中考分流政策实施以来,有些家长忧心忡忡,认为上职校是无奈之选,甚至是考不上普通高中之后的下下策。家长不愿让孩子进职校的原因无非是担心职校管理松懈,学生容易被带坏;担心职校教学水平,学不到真本事;担心未来找的工作既苦又累,收入不高。

但实际上,从宏观层面讲,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道路上,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职业技能人才正在成为诸多产业的“香饽饽”。办好职业教育不仅能缓解教育焦虑,也可以帮助学生在学业和职业上另辟蹊径,甚至“换道超车”。

制造强国的打造,要先有工匠良师,再有大国工匠。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教育部这个新要求对提升职业院校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和学校品牌都大有好处。但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绝不能简单追求形式、堆砌证书,能力才是“双师型”的关键。那么,“双师型”的教师怎么认定、如何培养?这些问题浙江很早就进行了探索。既有让教师下车间的“走下去”,也有企业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的“请进来”。每年“浙江工匠”中不少是从职校出来的师生。比如,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章跃洪,他是一位从事制造业16年的“80后”,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也从一位普通工人成为了职校教师。再如,只有23岁的最年轻“浙江工匠”庄庆康, 2020年他还是温州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他就被特聘为该校的创新创业指导老师。

我省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50个省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按下了“快进键”。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我省职业教育成为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的有力推手。凤栖良木,良师是改变教育的力量。有更多“双师型”良师,才会有更多大国工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