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翠苑一区给200个老人发了一个智慧手环 这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22-10-19 16:22:04

“徐大伯,我来给你送一个智慧手环。”

昨天上午,西湖区翠苑一区助老员刘秋兰给78岁的独居老人徐大伯戴上了一个智能手环。

这个智能手环什么用?

刘秋兰介绍,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长按红色的“SOS”按扭,社区的“数字驾驶舱”就能立刻收到手环的定位信息,物业值班工作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看到信息。

同时,紧急联系人也会收到相应的短信提示。

按住右下角红色开机按扭,4-5秒钟就能开机。

按1下“SOS”键,会报时间和电量提示;按2下,会报走路步数;按3下,会报体温;按4下,会报心率;

长按“SOS”键,就是紧急呼救了。

因为手环需要绑定紧急联系人的信息,刘秋兰又核对了徐大伯儿子的电话。

“这个手环的功能这么多,我怕记不住。”

刘秋兰拿出一张纸条交给徐大伯,“我把操作方法加大加粗制成了这个简易说明书,你记不住就拿出来看看。”

离开徐大伯家,刘秋兰来到86岁的独居老人陈阿姨家中,为她戴上智能手环,指导她如何使用。

“心率84,很正常。盒子里这根白色的是充电线,没电了要及时充电。你看手环背面有一个磁吸充电口,把充电线吸上去就可以了,很方便的。”

每去一户老人家,刘秋兰都会在为老人戴上手环后,测试每一项功能。

除了智能手环,翠苑一区还在社区老人的家里装上了“聪明”的水箱监测器,可以监测坐便器的水位。

“这个水箱监测器里有一个芯片,可以感知水位变化,如果24小时没有变化,我们值班室就会收到预警。”一位物业工作人员介绍。

这几天,翠苑一区已经为辖区孤寡老人、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免费发放了智慧手环200个。为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免费安装水位监测设备200个。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达1.9亿人,大多数老年人仍以居家养老为主。

今年7月,杭州发布《“幸福颐养”享富专项行动方案》,要建立健全市本级、城区与临安、桐庐、淳安、建德山区4县(区、市)共建共享的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常态化机制,并定下目标,到2023年,山区4县要实现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终端全覆盖。

翠苑一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给老人送智能手环、安装水箱监测器,就是要通过数字化手段,为老人构建一个更加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冯晨晨 骆盈颖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