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围村:依托“共富工坊”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19 10:29:18

金秋十月,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南沙大地,喜看稻菽千重浪。在益农镇三围村,呈现出一年最美丽“丰”景。这个因第三期围垦而得名的村庄,除了成片稻田,还把“小芹菜”做成了“大产业”,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共同富裕,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历史发展进程。在萧山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当下,如何充分展示独具益农特色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我们一直在思索,也从未停止探路的脚步。”三围村党总支副书记周金龙兴奋地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盛会催人奋进,报告激励人心,在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有了更多底气,同时也一刻不能懈怠。

作为萧山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围涂造田的发源地,益农的围垦文化源远流长。对于三围村村民而言,在共产党领导下,全村人民创造的美好生活,如同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

1976年春,原党山公社信源村、梅林村等9个村272户人家,怀揣着对土地的热情、对新生活的期待和一颗艰苦奋斗的初心,开始移民,选择在这片土地上安家,共同开创一个属于他们的新家园。

三围村党支部成立之初共有党员23名,那时候路不通、电没有、水不够,土地也是盐碱地。村党支部带领大家一起造房、修路,种植络麻、棉花等农作物,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春风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2000年,接过村庄发展“接力棒”的村党总支书记许天罡,秉持着实现富民强村的初心,从绍兴引进一批大棚蔬菜种植户,开启了三围村大棚蔬菜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一个个大棚,变成了家家户户的“摇钱树”。

2005年9月,三围村成立杭州农垦蔬菜合作社。有了合作社,村民的蔬菜销售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时也提高了蔬菜的产业化水平,辐射带动周边的群围、兴裕等村形成万余亩蔬菜基地。

2008年,为满足迅猛发展的蔬菜产业需要,村里新建了5000平方米物流集散场地及1000立方米冷库的农产品物流配送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拓宽了蔬菜销售渠道。

奋力实干者引领潮头。2020年12月,三围村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这份“至高荣耀”折射出村民的幸福生活,也映射着村干部践行初心的光芒。

如今,“接力棒”交到了周金龙手中,他正谋划通过“共富工坊”,实现共同富裕。“依托共智富联合体,围绕‘智慧互联、绿色高效、共建共享’理念,通过建设‘联合’交易市场,打造‘联建’小微园区,立起‘农业+工业’的产业双支柱,开启共同富裕的致富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围村将继续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用实干成就梦想,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